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德人权对话:“只有疯了,才会现在停下来”

中德人权对话:"只有疯了,才会现在停下来"

这是中德第12次就人权问题进行对话,然而令人惊诧的是,双方似乎没什么可说的。中方主要在表扬自己的进步,德国则基本无法认同。中德人权对话似乎失败了,然而双方都想将对话继续下去。

Menschenrechtsdialog Deutschland China

(德国之声中文网)这一次双方都带来了新的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的李军华和德国政府人权专员施特莱瑟(Christoph Strässer)第一次主持这场中德人权对话。他们给人留下的主要印象是,两人在各讲各的。

"可能我们对于人权究竟是什么,也有不同的看法",李军华在会谈结尾说,同时他也再次赞扬北京政府:"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

李军华的德方对话伙伴施特莱瑟则更清醒地表示,针对很多问题他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他说:"(中国)仍然有死刑,仍然有对少数群体的压迫,这些题目我们都想得到答复。"

Menschenrechtsdialog Deutschland China

人权对话上的中方代表

然而,这些正是中国不想谈的话题。"我们两国非常不一样,人们存在不同的观点很正常",李军华说。他表示,中方在原则上非常高兴与德国进行对话。双方应该搁置分歧,主要谈谈如何合作,例如,在司法改革方面。不过,某些题目则没有讨论的余地。

"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角色、国家领土及主权完整这些话题,完全没有讨论余地。"或者说得更明白一些:只要中共的绝对权力因为民主民权受到质疑,那么就没什么好谈的了。这一点同样适用于那些长期以来的热点话题:西藏、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新闻自由。

"与'聋哑人'独白,没有意义"

人权对话是德中两国2000年以来的法制国家对话的一部分。其目标是帮助中国在经济开放进程中建立一个运行良好的司法体系,并在这个经济政策主题外,长期上也让人权成为议题。然而如今,这个对话似乎达到了其极限。

Menschenrechtsdialog Deutschland China

德方代表

鉴于中国对异议人士的打压愈见增加,德国社会团体"受压迫民族协会"要求停止与中国的人权对话。该协会的中国专家德利乌斯(Ulrich Delius)周二在哥廷根称," 跟一个没有兴趣改善人权状况的'聋哑人'(中国)进行独白,没有什么意义。"

然而就这样停下来吗?无论中方还是德方都表示,停止对话并非真是一个替代方案。尽管当中方说德方在很多问题上只不过是被"误导"时,德国人权专员施特莱瑟几乎无法掩饰他的烦闷不满,然而他仍然表示对话必须进行下去。

施特莱瑟说,即便目前局势很困难,但只有通过对话才有机会取得进展。"只有疯了,才会现在停下来"。因此明年在北京,人们还会第13次坐到谈判桌前。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