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星期日

[G4G] 中国印钞狂放水,为何还会通缩?

中国印钞狂放水,为何还会通缩?

2014-12-07 11:12
【字號】      

【看中国2014年12月07日讯】12月1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尚未进行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自上周四以来连续第二次暂停正回购操作。如央行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将释放200亿元流动性。央行继降息之后再次放水,

与此同时,同样在12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CFLP报告称,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降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下,与一季度平均值基本相当,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央行印了这么钞票,中国经济怎么还会通缩呢?

根据六月份国内媒体报道的小道消息:央行向国有的中国开发银行发放贷款一万亿人民币(1630美元)。有人将此比作中国式量化宽松(QE):央行实际上是在印刷钞票以促进增长。央行最终承认采取了这一行动,但是拒绝透露发放的贷款数量,贷款利率,以及向哪家银行发放贷款。

后来在九月和十月,中国央行推出了"中期贷款便利",通过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最终向市场注入了7695亿元人民币。

如果真如报道的那样,那么两次注入的总资金量是十分巨大的,相当于美国实行了三个月最强劲的已结束的量化宽松计划,或相当于日本实行五个月的货币计划。

而同在12月1日发布的汇丰PMI也显示经济仍旧比较低迷。11月汇丰PMI终值为50%,与初值持平,但较上月终值回落0.4个百分点,已经处于荣枯临界点。

PMI指数中,与实体经济活动相关的一系列指标数据也相对黯淡。

比如,当月原材料库存下降0.7个百分点至47.7%为近9个月新低,产成品库存下降0.8个百分点至47.1%为近7个月新低。一些主要工业品仍然挣扎在产能过剩的泥潭中。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1月30日,环渤海煤炭库存量由上周的2099万吨增加至2156.4万吨。

交行报告指出,11月以来耗煤、钢产增速低迷,显示近期工业生产有持续萎缩的风险。

这也使得中国的通缩阴影仍将持续。上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44.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跌。

央行不断地向市场中注入资金,按理说,经济活动应该出现通胀,现在却出现了通缩。其实通缩与"放水"并不存在太直接的关系。

M2和基础货币之间有个倍数的关系,那就是经济生活中的杠杆率,这个杠杆是由谁决定的哪?看起来是商业银行,本质上是资本投资收益率决定的。

著名经济学家如松表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效率持续提升的时候,资本投资收益率很高,企业就会增加贷款,杠杆的倍数就会不断加大,这就产生了新增贷款,即便基础货币的数量不变,但市场自身创造了信用,那就是贷款增长,流动性增加。

当一个国家的资本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时候,企业贷款无法实现效益,就不会去贷款,杠杆率就停滞甚至下降,也就是市场不再自己创造信用,新增信贷就会萎缩。同时企业的开工率就会下降,亏损,当还不上贷款的时候,就产生坏账,去杠杆。

所以当央行印钞投向市场的时候,如果经济是上行趋势,资本收益率很高,那么M2就会快速膨胀,资产价格也继续上涨,市场自身可以创造信用。央行放出去的"水"就能流动起来。

当资本收益率下降以后,资本投下去没有收益,央行放水则基本不起作用。

而在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国家统计局前段时间公布了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增幅创下近6年新低。

中国经济增速从2007年的11.4%开始下滑至7.7%。而在昨天上午中国银行在《2015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指出,在三期叠加(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经济继续放缓,预计全年GDP增长7.4%,明显低于改革开放36年来9.9%的年均增速,也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同时它也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小幅放缓,GDP增长在7.2%左右。

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速放缓使得,资本投资收益率也在不断地降低,那么央行放出去的"水"则只流到商业银行就被留住了。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相反,因为资产价格的下跌(比如房子、矿山价格等)和企业开工率的下降,产生坏账,这时的市场是自我去杠杆的过程,基础货币和M2之间的倍数下降。

但是,不断"放水"、印钞和通胀有关。如松表示因为央行不断放水,资本无法进入工业领域(亏损),但会进入刚性需求的领域,比如,生姜出现减产的时候,就来一把姜你军。中国现在的农副产品价格已经和芝加哥的价格基本脱钩,这种脱钩就和"放水"有关;当然也与垄断有关,因为土地、铺租、人工的价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推高了这些商品的价格,因为这些商品是真正的刚需。

同时,衣食住行在富人的开支中占比较小,资产价格下跌损失大,而穷人则刚好相反。那就出现了"富人通缩,穷人通胀"。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
1 - 0 of 0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