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G4G] 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去博物馆?(组图)

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去博物馆?(组图)

2014-12-11 00:32
【字號】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在美国生活将近四年,只要有空我就会带着孩子去各种博物馆,哪怕只是在博物馆里面待上一个小时,都觉得舒心愉悦。美国纽约有着令全世界很多城市羡慕的博物馆资源,还有很多的公立图书馆,能够在这个城市里面生活,能够轻易的进出这些文化艺术的殿堂陶情适性,不管对我还是我的孩子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只是这几年不经意间观察的一件事情却常常令我深感遗憾。纽约生活着将近六十几万的华人,但是我却很少在博物馆里面看到中国人的踪影。不是说完全没有,而是概率少的可伶。除了国内旅游团匆忙忙的到几个著名的博物馆到此一游外,其他的博物馆真的很少看到中国人或者说中国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的一幕。相对于居住在纽约华人的庞大人数,这个事实真的很令人伤感。

我也曾经问了很多身边生活着的华人这个问题,于是得出了大概的三个答案。

第一种是大人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博物馆。华人的吃苦耐劳是全世界闻名的,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默默的奋斗,创造着大量的财富。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奋斗和吃苦都是为了自己孩子将来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真的忙得忽略掉孩子的成长,忽略掉生活中能够从小轻松让孩子感受艺术对于人生更高层次的美好,只是一味的创造财富真的对于孩子是好事情吗?

第二种是孩子太忙了,没时间去博物馆。我周围华人的小孩几乎没有不参加课后补习班的。其实在国外的华人小孩生活得也不轻松呀!很多父辈在异国他乡实现不了的理想都压在了孩子的身上。他们都希望孩子上最好的学校,考第一名的成绩,最后是著名大学热门专业毕业,然后有个高收入高地位的工作。于是为了这个所谓的理想,孩子们就没完没了的补课,为这个父辈的理想而奋斗。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各种补习班折腾,哪里还有时间和闲暇去博物馆优哉游哉的享受艺术之美好。

第三种是大人自己看不懂,于是也不感兴趣,这就造成很多华人来美国几十年压根就不知道博物馆什么样子的。这一部分的华人还不少,我问他们(她们)为什么不去博物馆。他们几乎都是回答,看不懂里面那些东西,去了也白搭,那里也不是我们去的地方。面对这样的回答,我只能深深感到无语。其实纽约除了纯粹艺术类的博物馆还有很多趣味性的博物馆,有儿童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交通博物馆等等等等,只要和生活有关的几乎都有博物馆,想要找几个自己感兴趣的看得懂的太容易了。这只能说,他们(她们)压根就没有去博物馆的念头和兴趣罢了!

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去博物馆?我很多次的想着这个问题,总感觉还需要从根子上追究这个问题。对于老一辈的华人,只是记得动荡不堪的中国,每天为了安稳生活奔波,哪里还有心思去想艺术呀,博物馆呀这些东西。更何况在文革时期,文化艺术几乎和犯罪画上等号,对美的追求和欣赏简直变成羞于启齿的事情,这样的大环境下老百姓哪里还敢自找罪受,于是那一代人普遍缺少了这一方面的教育和普及。后来改革开放了,经济上去了,各地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的华丽盖起来了。可是国人却已经少了那种艺术是生活必需品的修养。更何况当下中国的素质教育太滞后了,缺乏艺术素质教育,缺乏审美情感教育。是的,中国经济好转了,腾飞了,城市里面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去学钢琴,小提琴,美术等等等等,但是学这一切的目的不是为了陶冶情躁、提高生活品质,而是被家长过度强调“考级”、“证书”、“获奖”等等所谓的“艺术成绩”,学习艺术变成大人炫耀的资本,孩子们以后考学的加分器,这种种太过于功利心的强制培养最终让很多孩子丧失了对艺术最初的兴趣和感动。

说一千道一万,每每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犹太人带着五六个小孩认真的教导孩子们欣赏艺术品,有时候最小的孩子走路都还不稳,却已经能够保持安静的欣赏,我就会被打动;每每看到俄罗斯的那些老人流连在博物馆里面满脸虔诚的欣赏着艺术品,我也会觉得感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的强盛起来,不单单只是GPD超过多少国家,军事领域超过多少国家,科学技术领先了多少国家,而应该还有很多方面的完善。首当其冲就是艺术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和被接受。我期待那一天早点到来,我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在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博物馆里面都能看到中国人和他们的孩子们在欣赏艺术并且能被这些人类自己创作的美好艺术所感动!

来源: 贝壳村博文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
1 - 0 of 0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