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需求放缓是油价下跌重要推动因素

014年 12月 01日 15:35

中国需求放缓是油价下跌重要推动因素

更多外汇市场的文章 »
bloomberg

有人的眼睛都盯着欧佩克(OPEC),该组织没能达成减产决定引发原油价格暴跌。

但如果你想了解为何原油需求不断下降以及为何下降趋势可能持续,看看中国就知道了。

外界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状况的看法一般可分为两种,一是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不过是在进行重新调整,二是认为在经历了多年信贷过快增长后,中国经济眼下处于痛苦的减速阶段。

但如果从助中国经济崛起一臂之力的工业商品的角度看,其实就没有争论的必要:中国已经在进行硬着陆,因为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跌至多年低点。

现在油价也开始下跌,也开始适应一个中国不再推高油价的世界。当然,石油不同于钢铁、铁矿石和煤炭的地方在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铁矿石和煤炭消费国,而美国的石油消费量依旧是中国的近两倍。尽管如此,中国的石油需求仍至关重要。

随着近几十年中国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中国成了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认为,油价之所以从每桶约20美元涨至100美元左右,是因为中国开放了对外贸易。油价的这一走势与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时间大体一致。 "入世"后,本世纪前10年中国增加的石油消费量相当于日本和英国两国石油消费量之和。

石油市场不太可能再找到另一个国家或者大洲,能够接过需求如此大幅增长的重担。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能够维持近年增长速度的长期预期看上去越发飘渺。

直到最近,仍然有很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的石油需求超过美国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但如今有许多理由对这类乐观预期发出怀疑。

理由之一是,可以预计中国投资周期将经历更长时间的调整,因为需要消化过去的过度投资。中国产能过剩的例子无处不在,上周中国国家发改委的研究人员就强调了这一问题。他们发表报告估计,无效投资造成了6.8万亿美元的浪费。

还有其他迹象显示出中国对石油的渴求受到了产能限制的影响。中国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近年来的交通拥堵以及环境污染成为了经久难愈的痼疾。这迫使中国政府采取行政手段来遏制汽车保有量的增长。

预计中国未来的石油需求将变得对价格更加敏感。以往即使是在原油价格高达三位数的情况下,石油需求在经济增长的推动下也依然显得缺乏弹性。但在这段时期,石油需求的主力是那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行业,而如今,汽车所用的汽油需求预计将取决于中产阶层的收入增长状况。

各种数据都显示中国石油需求放缓。英国石油公司(BP)去年6月公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美国石油消费增速自1999年来首次超过中国。今年迄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EIA)先后五次下调对中国石油年需求的预期。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怀疑中国能否继续成为石油需求大国这也就不足为奇了。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表观石油需求同比增长2.9%,但较9月份下滑2.5%。中国10月份成品油进口下滑22%,出口激增30%并触及纪录高位,中国当月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普氏能源资讯称之为"前所未有的发展"。现在来看,中国可能在将来成为成品油净出口国。

与此同时,如果原油价格跌势持续,中国国内也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油价下跌的受益者可能包括航空公司、邮轮、消费品公司、船运公司和制造商。油价走低可能降低塑料树脂成本(占中国制造商原材料成本很大一部分),毛利润率可能增加。目前还不见中国航空公司对冲航空燃油成本,说明它们应该也感受到了油价下跌的好处。

不过鉴于中国对能源生产进行了大量投资,那么和全球许多地区一样,油价和能源价格下跌可能使大量中资企业受到冲击。首当其冲的就是造船行业,近年来由于贷款成本低廉,船舶制造商大举进军近海石油勘探的钻井生产。

从宏观层面看,油价下跌可能加剧中国经济的通胀下行风险。投资者应关注政府可能推出的补救措施,比如下调利率或让人民币贬值等。

Craig Stephen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