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做空中国市场的“羊群效应”

2011年 11月 23日 10:26
做空中国市场的"羊群效应"

空者显然正在操纵着中国概念股市场。但真正令投资者按下"卖出"按钮的倒不是做空者说了什么,而是他们说应该卖出中国概念股。在当前这种脆弱的市况下,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除了最优秀的蓝筹股,投资者一定会质疑持有任何一只中国概念股的理由。

做 空者最近瞄准的中国概念股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 Ltd.,简称:分众传媒)。做空机构Muddy Waters称分众传媒存在会计欺诈之后,这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公司其股价在一个小时之内狂跌60%(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点时间想要消化Muddy Waters那份长达80页的内容丰富的报告恐怕不够),截至收盘时分众传媒当日跌幅收窄至39%。

Muddy Waters背后的操纵者布洛克(Carson Block)并非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作为美国银行业分析师,惠特尼的一句话足以令金融股在2007和2008年的"黑暗日子"里出现螺旋式快速下跌。但布洛克的报告对于他 所瞄准的公司的估值而言,似乎也有类似的"死亡之吻"效应。

现在有一种微型产业,专门 试图发现哪一家中国企业会成为做空者攻击的下一个目标。对冲基金一旦发现做空者的研究目标,马上就可以构建头寸,因为他们心里清楚,一旦报告公布,目标股 票几乎肯定会下跌。Muddy Waters公布分众传媒报告前的几天,这只股票的空头头寸迅速堆积,这表明存在这样一份报告的消息不胫而走。

目 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做空趋势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可贵的怀疑精神和严谨分析的态度,令市场能更加全面地审视中国概念股。最终这应该能提升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水 平,并鼓励投资者花时间去伪存真。不过眼下,在抛售和力挺中国概念股的从众心理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价值投资者难以碰上好运。在这种背景下,惟一安全的选择 可能就是完全退出市场。

DUNCAN MAVIN / TOM ORLI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