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G4G] 世界媒体看中国:缅甸变化与中国

世界媒体看中国:缅甸变化与中国

【大纪元11月30日讯】缅甸当局最近展示的对内放松社会压制、对外全方位外交的姿态,使缅甸跟周围邻国、尤其是跟中国以及美国、日本等世界大国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一变化也使喜好观察外交纵横捭阖的人获得了一个观察的好机会。

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走钢丝

美国之音报道:"缅甸跟越南和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中国会怎样?"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9日发表记者彼德‧福特的报导说:"中共军方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一表示,中国珍视跟缅甸的友好关系。但现在看来这种关系正处于重大变化之中。几十年来,缅甸每次有一个军队总司令获得任命,都会把北京作为出访的第一站。中国是缅甸的外交盟友,长期以来也是缅甸的主要经济支柱。"

"但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在访问中国之前在另外一些地方忙碌。本月早些时候,他跟美国的缅甸问题特使德里克‧米切尔举行会谈。然后,他又前往越南访问。本星期晚些时候,他将返回缅甸。那时候,美国国务卿将访问缅甸。那将是自195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

敏昂兰将军选择出访正在跟华盛顿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并且不隐瞒自己担忧中国在该地区野心的越南,这一事实也受到北京的注意。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欢迎敏昂兰到访北京的时候提醒他说,缅甸和中国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缅甸现在看来是处于这种风云变幻之中。缅甸名义上的文官新政府在今年3月从军人那里接掌了权力,释放了许多政治犯,主动跟少数民族联络谈判以结束多年来的暴力冲突,并且尝试跟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姬进行谈判,以便打开政治局面。"

"自1962年缅甸军人独裁开始以来,中国就一直是缅甸的靠山,在1988年缅甸军人残暴镇压要求民主的示威起义、缅甸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制裁和孤立以来,中国尤其是缅甸的靠山。但很有实权的缅甸议会议长、先前的军政府成员吴瑞曼星期五对记者说,现在缅甸希望跟美国有正常的关系。"

"尽管新的缅甸当局看来急于要给缅甸的外交政策重新定向,但没有多少观察家认为缅甸会抛弃跟中国这个有影响力的邻国的关系。观察家们认为,缅甸领导人更有可能是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走钢丝。"

缅甸半年多来的变化

缅甸现在的政府被称作"名义上的文官政府"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1)现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大都是脱下军装换西装的人。2)现政府的权力来源是军方。

这种"名义上的文官政府"的背景,使缅甸新政府在上任之初没有在国际间引起特别的关注。许多国家以及缅甸反对派大都以为,缅甸的新政府大概只是换汤不换药的军人政府。

然而,新政府上台之后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使缅甸公众和国际社会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新政府释放了6000多名政治犯,放松了对媒体和互联网的控制。缅甸政府释放政治犯和放松对媒体控制的举措,跟中国形成鲜明对比,并对中国造成了影响。

在缅甸放松媒体和互联网控制的消息10月下旬传到中国之际,中国网民纷纷调侃说:连缅甸都对Facebook解禁了!剩下的只有中国、北朝鲜、古巴,伊朗;中国可谓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或者是"独裁四天王"之一。

缅甸跟中国形成鲜明对比、并对中国造成影响的另一个重大举措,是在今年9月底宣布,"为了尊重民意",决定停建在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由中国投资兴建的有争议的密松水电站。缅甸政府的这一宣布令中国当局措手不及。

缅甸外交变化的内因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1月30日发表记者林赛‧默多克的报导,介绍了缅甸出现的内政外交变化的内因。报导说:

"缅甸呈现出这种不同寻常的变化步伐,其背景是跟中国关系冷淡。在今年9月,缅甸一位高级官员和军队前军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敦促其它国家要对新总统吴登盛有耐心,因为他在试图解决根深蒂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同时又要防备那些对变革不满的军内强硬派。

"这位缅甸匿名发表文章的高级官员写道:'假如西方国家继续对缅甸实行制裁,甚至增加制裁,就只能是迫使缅甸跟中国走得更近。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国家成为中国政府的卫星国。西方国家不应当把我们逼到角落,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越来越依靠中国。'"

"西方国家多年来的经济制裁使缅甸处于邻国大国中国的强大影响之下。中国的商人在缅甸上层当中建立了雄厚的关系网络,从而确保北京将持续在缅甸有高度的影响力。"

"中国人在缅甸北部掠夺木材之类的自然资源,导致广泛的森林毁坏。国际环保组织全球见证表示,尽管缅甸当局2006年下令禁止在那里伐木,但那里的伐木业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移民工大举涌入缅甸。在曼德勒等北方城市,中国人估计占了总人口的40%。"

"中国的霸主地位也让缅甸具有强烈爱国意识的军方感到苦恼。军方不希望缅甸变成任何一个国家的附属国。"

日本美国与缅甸

鉴于缅甸的变化,日本及其盟国美国正在努力协调对缅甸的政策。

日本主要的工商报纸《产经新闻》11月29日发表驻华盛顿记者佐佐木类的报导说:

"在克林顿国务卿即将访问缅甸之际,日美两国政府在加强对缅甸政策的协调合作。鉴于缅甸自身也显示了跟先前关系密切的中国拉开距离的姿态,克林顿国务卿将在玄叶光一郎外相12月访美期间协调对战略地位重要的缅甸的政策。"

"对中国来说,缅甸是不必通过马六甲海峡而从陆路横穿印度洋就可以确保到中东的海上运输通道的军事要地。假如日美可以参与在缅甸的港湾和公路干线等基础建设,就可以得到牵制中国的外交上的好处。"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局的资料,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原油纯进口国。自那时以来,中国一直在谋划构筑原油输入通道,可以不经过马六甲海峡从印度洋由陆地输入原油。"

(责任编辑:孙芸)

2011-12-01 01:45:30【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