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G4G] 统计局:统计数据 将推4大改革

统计局:统计数据 将推4大改革
记者陈致畲北京29日电
November 29, 2011 06:00 AM | 398 次 | 0 0 评论 | 3 3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透露,明年将调整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

马建堂表示,改革核心就是国家统计局将要直接掌控最原始、最基础的统计数据,至少每个月会有100万户企业的资料会透过网络,直接把数据汇报到国家统计局。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马建堂强调,统计的生产方式是指统计数据的采集、传输和汇总的方式;由于以前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发达,传统统计方式缺乏效率,并且容易出现一些质量瑕疵。

马建堂在会议上介绍新改革的方案,要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大力推动「四大工程」,要对统计方法进行改革,同时也将对统计管理的体制进行完善。

这四大工程是:第一,规范统一,真实可信,及时更新,信息准确的名录。要统计必须要有名录资料库,先进资料库后有数据,确保填报数据的企业是真实存在的企业,这是统计的基础。

第二,把统计的表格,各个专业的表格整合在一起,指标相近整合在一起,同时接给企业,省得企业重复填写申报。

第三,统一有数据采取和处理的软件平台,在平台技术后方任何数据修改都能看到。

第四,使用网络直接上报。

马 建堂指出,另外一方面的重大统计改革就是统计管理的体制。为确保数据的真实,统计机构在国际上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尽可能要第三方、中立、少受过多的行 政约束。如何在政府横向上搭建一个体制,使得各个部门的统计更加规范,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统计的项目,需要统计管理体制有很好的设计。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统计局:统计数据 将推4大改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