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支持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举行联合军演的建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答复记者有关“澳大利亚表示,将考虑与中、美举行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持何态度?”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说,中方一贯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在和平发展合作的21世纪,希望各方能与中方共同坚持这一理念。

他 还说,要保持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各方都要做和平、稳定、繁荣的维护者和促进者,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亚太地区要从本地区的现实情况 和历史经验出发,充分协商,照顾大家的舒适度。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同各方一起,为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此前在巴里岛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向澳洲总理吉拉德提出美中澳三方举行联合军演的建议。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表示,“这是很好的令人感兴趣的建议”,澳大利亚将予以认真考虑,不过,他同时表示,这不是一个在短期内可发生的事情。

美国官员也表示,随着美国在澳大利亚军事培训的加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某个部分举行联合军演是某种合作的方式,最终会出现。

但是,此前有专家认为,有关中、澳和美举行联合军演的建议将引发北京方面的猜疑甚至担忧,因为北京和其他两国间存在着严重的政治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