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G4G] 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农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彻底崩溃

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农村发生天翻地覆变化彻底崩溃

来源:天涯社区 | 日期:2011-12-01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我是一个农村出来的大学生,祖辈父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黄土地上辛勤耕作的农民,母亲自己与大学失之交臂,所以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对我从小就严加管教,自己也很少让她失望,一直成绩优异,最后考入重点大学。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大学生,一个深情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的中国人,我深切的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好,家乡人民全国人民生活越过越好,但是随着自己知识的增加,见识的扩展,自己对中国经济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疑问、怀疑和忧虑。

  下面结合自己生存环境,从我身边讲起,透过现象看本质,中国农村到底是什么样子,中国农村经济到底怎么了!

  从小生活在农村,直到高中才离开家乡外地求学。初中以前的时候虽然感觉农村的确很穷(其实我们那里的农村比中西部大部分农村富裕的多),但是大家生活的很轻松,没现在这么累。小的时候放学之后大家就开始在村在里玩,到处串门,村里的大人们平时除了农忙的时候忙点,其他时候村里的老人和妇女是比较闲的,男人们都在外面打工做生意,老人们到处转转,赶赶集听听戏,妇女们都在家里主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做点家务种点菜自己吃,夏天晚上的时候出来纳凉拉家常,小孩们则在一边嬉闹,大家虽然不富裕但是很和谐,乡里乡亲的关系很融洽。说说当时农村经济的主要组成,当时农民还是比较重视务农种地的,农忙时外面工作的人基本都要回家农忙,等农忙完才再出门工作,所以小学时村里小学还有放假,叫做芒假,一般七天。就是让小孩帮助家里种地,因为那个时候大人们也忙,无暇照顾小孩。当时算不上富裕,农村家庭的主要收入是靠男人在外面打工做生意的,还有就是种地卖粮食的收入。妇女基本上不用工作,也就是说家里一个男人足可以养活一家老小。我们小孩上学的话学费还是比较贵的,我这届正是义务教育免费前的几届,所以比较悲剧,小学一学期基本要四五百块钱,我高中毕业几年后好像就开始免费了,所以现在家乡的小孩上小学初中基本不花什么钱,虽然那个时候上学贵,但是大人都是勒紧裤腰带也要供小孩上学的。虽然现在上学便宜了,但是也出现了其他问题,一会再讲。

  从我本科开始,每次回家乡和父老乡亲聊天,就会发现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村子里平时闲人很少,基本看不到了,大家开始变忙,很忙碌,不管的男人女人,还是老人小孩,事实上小孩也变得很少了。这是为什么呢?回家后和父母聊天和自己观察发现,村里男人在外面打工做生意,不读书的青壮年在南方打工,村里的妇女也开始在本地找些零时工开始干活,因为人工费最近几年涨的挺多。村里的土地大家基本可有可无的在种,或者干脆不种地,或者只种很少的地,种地就是为了收获点吃的粮食,所以每年农忙时,外面工作的人回来的很少,种地干活的也只是留守在村里的老人,所以六七十岁的老人很辛苦啊,平时要照顾小孩,农忙时还要种地收获粮食,所以他们日子很难过。外面工作的人呢?在城市里面叫做农民工,没身份没地位,更没有保障。所以年轻人在城市生存也很难,而读书呢?我是就是个例子,农村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读书基本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家里借钱供着读大学,希望自己的孩子读完了大学赚了钱之后一家人的生活就会好起来,这也是供孩子读大学唯一的期盼,但是自大学扩招之后,大学生找工作难了,毕业之后的待遇也没有家里期望的那么高,而读书欠的钱还要还,所以因为读书返贫的比比皆是。即使大学毕业找个好点的工作,农二代的大学生如何在城市立足呢?这个问题又使父母担忧起来,还得好好工作、努力干活给孩子买房结婚,但是就是大城市的白领年薪过十万,买房都成问题,更何况一个农二代的大学生呢?我自己就是这种情况,毕业工作之后在大城市找到了工作,月薪五千多,而房价快2万每平米,首付三成也得四五十万,家里供我读完了大学,我已经很感激了,我还能要求我的父母给我出钱买房吗?再说他们根本就没有这么多钱,所以我坚定自己不买房,不要把自己和父母的一辈子绑在一间房子上几十年。所以现在农村对于孩子读大学也是情绪不高,除非你考的是一流名牌大学,这样中国就危险了,中国的阶层固化就会变得很严重,长此以往,肯定会出问题的,至于什么问题,很多专家写过很多文章,我不仔细说了。

  再说说农村这十几年社会保障的变化,我从小是看病要钱、上学要钱、当时记着农村还要上交农业税,所以农民负担还是很重的,但是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乡亲们过得还是很和谐很轻松的。后来医疗上搞了农村合作医疗,看病根据你的病种可以报销一定的比例,最高好像百分之五六十吧,自己记得不是很清楚,家里人住院治病之后也去报销过,手续比较麻烦,但是还是可以减轻点老百姓的负担。至于养老,去年回家听父母说现在一年一个人交一百多块钱,等你60岁以后每月领取一百多吧,反正这也算是一种保障吧,但是力度太小了,你想啊,等你60岁了,一个月一百多块钱能干什么,现在物价都这么高了,一百多块钱能养活一个老人一个月不?现在农村种地也有补贴,但是同样也是太少,一亩地补贴几十块钱,村里大部分乡亲的土地最多也不超过十亩,一年补贴也就不到一千块钱,但是种地现在除了粮价不高外,其他都贵,种子贵、化肥农药贵、灌溉贵、机械费也贵、人工费更贵,所以种地根本赚不了钱,国家控制粮价不让上涨的结果就是广大老百姓没有种粮的积极性,大片大片的土地被荒废,即使种地,除了种地的时候用机械播种,播完种基本就让作物自生自灭了,根本就没人去除草啊、施肥啊、灌溉啊,因为样样要花钱,花了钱种粮就要赔本,所以国家统计局年年说粮食丰收我很纳闷,连我们家乡这种中国的粮食主产区都是这个样子,其他地方能好到哪里去,粮食到底是怎么增产的,国家的粮食安全到底怎么保证,值得我们思考。

  说到农业,不得不说说我们农业水利,今年国家开了一个大会,要投资兴建农业水利,为什么呢?我以我家乡的实际情况给大家说说,粮田灌溉用的设施基本上是五六十年代建设的,从我懂事到现在将近二十年基本没有再建设其他的农业水利工程,小时候大的水渠放水灌溉,我们小朋友还会去抓鱼,因为是水库的水,里面鱼还是很多的,到后来大的水渠都不放水了,因为没有人愿意灌溉了,成本太高。水库不放水,那个时候村子还会想办法,乡亲集资打井,用井水灌溉,到后来井水都没有人愿意用了,还是觉得贵,所以我的家乡这种中国的小麦主产区的农业水利工程已经有至少二十年没有新的建设了,有的只是偶尔的小修小补,一直在吃五六十年代的老本。其他地区的农业水利问题呢?我估计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最近几年出现的西南干旱、长江中下干旱,不是偶然出现的,各地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但是如果水利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农民对于水利建设没动力,更重要的是国家长期以后投资和重视不够,积累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会集中爆发,所以最近几年爆发的干旱问题,我认为就是农村水利建设长期欠账的结果和放大。

  我们 gcd执政的口号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硕果累累,但是却使以牺牲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利益为代价,现在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枷锁,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谈何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是代价是更加拼命的干活、牺牲了农业为代价的,而生活变得更加艰难。那中国经济这么多年的飞速发展,发展的成果哪些人获益了呢?大家好好思考一下!现在社会谈得最后的是什么?分配不公,活得没尊严。

  当然我也承认国家在改变,搞土地流转,这是大趋势,家庭土地联产承包制只是特定时期的产物,农业最终还是要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这样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是我们的改革是不完全的,不彻底的,而且执行一下一层一层在打折扣,我们在没有完全土地流转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的时候,广大农村已经空心化了,已经没有人愿意种地了,让在城市生活了很多年的年轻人再回家去种地已经不现实。农业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农业发展不起来,国家想现代化简直就是痴人说梦话,即使工业化现代化了也要倒退回去。

  下面讲讲教育的事情。

  上面我说到了现在村子里的小孩很少了,一个原因是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这么多年来,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村子里的小学我上学时有五六百人,等我本科时去小学看了一下只有几十号学生,听说村里小学马上要撤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村里的小孩都随着父母在城市就读,由于没有城市户口要交大笔的借读费啊、赞助费,现在小孩上幼儿园和小学花的钱一点也不比大学少,所以即使国家减免了义务教育的学杂费,但是对于一个农民的孩子想上学、上好一点的学校还是得付出一个农民难以承受的代价,所以现在对于农村的人来说,孩子的教育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而国家在这方面做得又太少,教育投入占GDP4%的口号已经喊了快十年,但是教育投入仍不足4%。农民工子弟学校在大量关闭,优质教育资源却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的手里,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名牌大学的农村籍学生越来越少,像清华北大从七八十年代的百分之三四十到现在已经降低到了百分之十几,其他名牌大学大概也差不了多少,一个连教育都不愿意多投入的民族、国家还有什么希望!这是多么让人悲哀的事情,每年的三公消费就是个天文数字,zf连公开都不敢,今年部分部门开始公开,但也是像刚�闺的大姑娘,扭扭捏捏。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浪费掉,而没有投入广大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所以现在社会除了占有大量政治、经济资源的人,其他人的日子基本都不好过。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有七八亿的农民,不解决这些人的教育问题,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更别提什么扯淡共同富裕了。再谈谈最近的校车事件,上面我也提到了我的小学已经被撤了,现在十几个村子上学都集中到了镇上,所以上学比以前就远很多,必须坐车了,所以现在农村小学生基本都靠坐车或者父母长辈送,学校为了省事,大多将校车承包给外面的人,为了赚钱,超载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为什么最近集中爆发,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媒体的行为,早些年这些事情都是没断过,只是伤亡少了,事件大都被和谐了,或者轻描淡写的报道一下,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最近爆发就像当年的三聚氰胺等等类似事件,越来越严重,纸包不住火,所以社会上才广泛关注,zf才有表态,这些问题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zf长期以来对教育、特别是对幼儿教育投资和关注的太少,历史的欠账在今年集中爆发,这些还会事偶然事件吗?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http://www.aboluowang.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