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G4G] 《回声二》神童捧不得 更造不得

《回声二》神童捧不得 更造不得
(新泽西州)王纯
November 06, 2011 06:00 AM | 2112 次 | 2 2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读周刊1439期「神童现象 少年博士惹争议」,对中国如何发现和培养神童,以及社会上对神童现象的看法,有了进一步了解。文中所说的科大少年班以及神童谢彦波,我早在上世纪70年代 末,就曾趁出差芜湖的机会顺道去参观过该校,见到了谢彦波等人,当时确实充满了好奇和钦佩的心理。没想到来美后,我再次见到的谢彦波,竟是个落魄不堪的流 浪青年。

其时我随儿子住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宿舍内,1989年的一天晚上,我在美以美会参加教会举办的查经班活动,突然有人敲门,组长蔡先生开门 后迎进来的是一位衣冠不整、头发散乱的年轻人,说是想借宿一夜,并洗个热水澡,好心的蔡先生夫妇便把他领回家去了。第二天蔡先生告诉我,那个年青人就是赫 赫有名的神童谢彦波。我无限惊诧地问儿子,他说由于谢一再与指导教授闹矛盾,关系十分紧张,无法继续学业,以致被逐出校门。校方曾与其它教授甚至外校联 系,希望他转学,结果均不成,无人愿意接受他。听说最终他在领事馆帮助下回国了。

谢彦波之所以会落到这步田地,再想到宁铂、干政等人的结 局,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长期以来,神童现象在中国被吹得神乎其神,连电视台甚至春节联欢晚会上,都要把神童拉上台表演背诵唐诗、三字经等。家庭、学校 都为他们安排了特殊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方式,重智育轻德育,乃至完全忽视思想品德的教育,致使他们骄傲自大,自以为高人一等。这样对待他们,怎能不出问题?

今 年春节回上海我还听说,广州有人为了迎合一些人想使自己的孩子成为神童的心理,竟然在网上大做广告,声称已研究出快速、高效培养神童的方案,保证能在数年 内培养出若干神童,甚至能出诺贝尔奖得主。当然收费不资,奇怪的居然有不少人肯花大价钱报了名。神童能如法炮制吗?真是天方夜谭!其结果只能是揠苗助长, 摧残人才。周刊文章中所说的那位11岁法学生张�炀,就正在面临揠苗助长的悲剧。倘若世上能以人力造出神童,岂不是上帝借他之身显灵?奉劝神童迷们,赶快 从白日梦中醒过来吧!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回声二》神童捧不得 更造不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