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G4G] 谢田:泛太平洋伙伴协定关键何在

泛太平洋伙伴协定的关键,是从经济上与中共摊牌。图为在夏威夷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的警卫。(Getty Images)

谢田:泛太平洋伙伴协定关键何在

作者�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
【大纪元2011年11月29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澳洲、与澳洲总理吉拉德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吉拉德说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澳洲记者,而这名记者的首发问题,就是美澳新军事合作是否针对中国。从奥巴马的回答看他早有预案,说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当今人类的大敌,各种各样的独裁,不管是个人独裁还是集团独裁,都是不能容忍的。显然,美国在澳驻军虽然只有区区250名海军陆战队,但中南海明显感受到了这个让它们脊椎发冷的讯号。

中国百姓当然勿需担心,只有中共权贵才会睡不着觉。今天的美军,与当年的飞虎队没什么区别。中国民众应当庆幸的是,自由世界终于清醒了,开始了在全球范围内铲除专制的最后一步。这一步的迈出从经济上开始,它攸关专制政权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当前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明修栈道的泛太协定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范围目前被扩大,被美国用来拓展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的核心,正如奥巴马指出的,是如何对待经济和贸易中的“国际准则”。协定排斥和针对中共的立场,也是路人皆知。

中共说当今世界的经济和贸易准则在制订时,中国没参与其中,所以不予承认。50年代至70年代末,中国与前苏联东欧集团火热时,不参与对西方的经贸,不承认其规则也没什么问题,井水不犯河水。但自从中国对西方开放以来,如果一面要求大做生意、赚取外汇、引进技术,一面又说不接受规则,就说不过去了。

总的说来,欧美对中共在规则问题上的两面三刀、阳奉阴违,在过去30年间还是非常容忍的。容忍的原因,可不是其民族个性使然;西方人在忍字上,赶不上东方人。那天与可口可乐的一个经理吃午餐,谈及博大精深的东方修炼文化,我说你就学法轮功的打坐、按“真、善、忍”原则修炼就好。他说作为美国人,“真”和“善”对他们来说天经地义,做起来不费劲儿;但“忍”太难了,忍不住,为什么要忍?

美国为什么居然“忍”了30年呢?原因很简单,一是中国的市场,二是被中共骗了。从当年英国人梦想卖给每个中国人一双鞋,到今天美国人希望每个中国人开一个银行户头,中国市场的无穷魅力,做生意的人很难抵挡。中共的假GDP和假繁荣,今天再也掩盖不住了,暴露出的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环境恶化、道德沦丧,让中国内外所有的人都暗自心惊。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之西方的经济衰退、产业流失不无中国廉价出口的“功劳”,回归最基本的贸易准则,就自然而然。

暗度陈仓的泛太协定

美国面对亚洲新兴市场重拾《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拈手即来,现成可用,又一箭双雕。既收市场扩大之利,又能或逼中共就范、或排斥不守规矩的搅局者。即明修栈道,又暗度陈仓,算得上奥巴马政府最出色的外交表现。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今天,不被人们看好。中国的加入,让世界领教了集权政权会如何把一个好端端的国际组织给搅得面目全非。今年年底WTO工作委员会将把俄罗斯的准入报告向部长会议推荐,预期也会通过。一旦中共和俄罗斯在其中大唱双簧,世贸组织的有效性会大打折扣。今天的WTO,跟被人权恶棍国家操控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颇有几分相像。

世界经济是美、欧、日的三分天下。欧洲人有欧盟共同市场,美日想扩展自由贸易,如果WTO不给力,不排除将之替代或放弃的可能。TPP呢,就不啻为好的选择,它可以采取更严格和公平的规则、更强有力的运作,使所有成员国受益。

中国入世10年来,民众受益是明显的,尤其在家电和汽车等方面。比方汽车这个现代世界代步的工具,连非洲都很流行,但90年代前的中国百姓就是不能享受,因为中国政府与金家王朝一样,把小汽车作为特权的象征,不让百姓享用。入世后,虽然中国百姓买不起房子,但至少可以凑钱买辆会移动的房子——汽车。入世后民企限制解除,三十多家民企进入整车制造,车价就降下来了。美国民众可以用平均年薪买三辆汽车,中国民众至少可以买一辆。让中国民众在衣食住行的“行”上与世界“接轨”,不是中共特权阶层的恩赐,而恰恰是国际贸易规则的要求,是外国鬼子给中国百姓争取了这些生存的权力。

泛太平洋协定的关键

美国作为太平洋和大西洋国家,在欧亚不管哪个大陆战略布局,都会被与之敌对的国家视为“围堵”。美国重返亚太,是世界经济格局重新平衡的自然反映。门罗主义之后,美国其实也从来没有离开亚太。中共所谓的美国“围堵”中国,并不是新鲜概念,希特勒德国、二战的日本、冷战的苏联,都曾经这样认为。与自由世界的领袖对立,反映的是中共自绝于世界潮流的顽固立场。中共上层比谁都清楚其处在的孤家寡人地位,和它们最终被中国人民抛弃的下场。担心被抛弃的恐惧是如此强烈,一旦国际社会用TPP从金钱上釜底抽薪,靠钱维持的中共政权必然一蹶不振。从经济上与中共摊牌,正是泛太平洋伙伴协定的关键所在。

文坛上德孤博客的博主提了个很好的问题,说国人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美国合纵连横,中国则一个朋友也没有?是不是失道寡助?为什么会失道?问题提得真好,中共国目前确实是道义全失、失道寡助。德孤博主进一步推测,中共在内忧外患时,多半会不见棺材不落泪,对内加紧控制,对外委曲求全。这也说对了。看中共官方的反应,美国TPP一出拳,击中了中共的软肋,它立马就不做声了,口气也软了下来。

清朝道光年间有句话,说洋人怕百姓,百姓怕朝廷,朝廷怕洋人。这很有趣,是相生相克的理、一物降一物在起作用。当今中国风水轮流转,这话又在起作用。所不同的是,随着每年20万起大规模抗暴,朝廷还是怕洋人,洋人也还是怕百姓,但百姓已经不再怕朝廷了。

相生相克平衡有变,即使原来很“和谐”的社会,也会失谐。◇

本文转自251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http://mag.epochtimes.com/gb/253/10117.ht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