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日本与东盟签署共同宣言意在中国(图)

国际视角

日本与东盟签署共同宣言意在中国(图)

2011-11-18

日本东盟首脑会议18号通过了一份共同宣言。考虑到中国正在南海加强海洋活动,双方打算在海洋安保方面加强合作。

m1118-nzp.jpg
图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8号下午向随行记者表示“今后将加强与东盟及中韩等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日本政府官网)
日本和东盟十国首脑会谈18号上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通过了《巴厘岛宣言》,其中包括力争早日签订有关海洋安保的多边行动规范等内容。
   
日本与东盟首脑会议时隔8年再度签署共同宣言,由于考虑到中国已经加大了针对南海的进军步伐。

宣言称,将加强日本与东盟国家在海洋安保方面的合作。 
  
《巴厘岛宣言》将代替2003年《东京宣言》成为日本和东盟关系的新指针。

共同宣言的主要内容有:考虑到中国主张对南海岛屿拥有主权,扣押外籍渔船等加强了海洋活动,日本与东盟打算在海洋安保方面加强合作,以期和平解决当地的纷争,维护地区稳定。
   
在此之上,日本东盟双方在深化海洋安全合作、加强防务军事关系的同时,还一致认为南海航行安全十分重要,因而期待相关国家遵循国际法,制定行为准则。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会议中明确表示,为对致力加强区域内各国相互联系的东南亚各国表示支援,日本有计划实施规模达2万亿日元的援助项目。

对此,过半数的与会国家首脑表示,高度评价日本政府所做的努力。
   
日本外务省的官员强调,上述表态取得了成果,日本和东盟的关系由此迈上了新台阶。
   
分析人土认为,野田本次访问印尼的目的在于通过构筑东亚自由贸易圈争取东盟诸国站到日本一侧。
   
野田继上午与东盟首脑会谈之后,又出席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韩国总统李明博也与会的东盟十国与日中韩三国的10+3首脑会谈。

与会各方对今年10月签署的有关建立“10+3紧急大米储备”,在大规模灾难发生时相互提供支援的协议表示欢迎,就强化粮食安全合作达成了共识。
   
野田18号下午向随行记者表示:“今后将加强与东盟及中韩等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他就美国决定在澳大利亚北部驻军一事表示,“欢迎美国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