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美国能源新政对全球能源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2011年 11月 28日 15:50
美国能源新政对全球能源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1973 年阿拉伯世界对西方实行石油禁运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承诺用七年内实现美国的能源自给。但是与其失败的执政经历一样,这项承诺并没有兑现。1973年,石油净进口量占美国国内需求的35%。七年 后,这一比例上升至37%。到2005年时,这一比例已达到60%。

但时至今日,这一趋势正在快速逆转。在截至8月底的12个月中,石油净进口量占美国国内需求的比例降至46%。相比之下,天然气净进口量占美国国内消费量的比例在1973年为4%,之后在2007年达到16%以上的最高点,但在截至8月底的这一年中回落至9%以下。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实现了能源自给。20世纪70年代美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增强与当时世界各国能源产品产量的比例有关,而这也是美国能源进口趋势在四十年后的今天发生逆转的原因。

以 天然气为例,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导致了市场供应过剩,进而对价格造成了打压。虽然号召使用更多天然气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是美国国内的天然气需求量尚未出现起 色。这也是为什么像Cheniere Energy (LNG)这样的公司更希望把天然气液化,再出口欧洲和亚洲市场以赚取差价的原因。

未 来10年,利用美国市场与其他市场之间的价差来获取利益的方式将成为天然气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天然气的出口会导致美国国内供应紧张,并提升价格。从政治角 度看,天然气出口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Michael Levi认为,天然气供给过剩的主要受益者,即公共事业公司、石化企业以及取暖消费者,比起天然气生产商以及出口商的政治团体性更强。有观点认为天然气不 应以大宗商品原料的形式出口,而应被视为"美国造商品"中的一个"零部件"。这种观点很难不引起重视。

不管怎样,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增长正在对其他市场产生影响。原本输往美国的天然气货船已转向其他地区。而对于那些一直以来在欧洲等市场上占据支配地位的公司,如俄罗斯的Gazprom,突然之间也意识到了来自美国天然气供应商的压力。

回到石油这个领域,美国折合成年率的净进口量已经从2006年末的每天1,300万桶降至目前的900万桶以下。表观需求量也较2006年末的水平减少了150万桶。另外,美国已经从之前日进口量250万桶的成品油进口国转变为今天的净出口国。

美 国的液化石油气与液化天然气的产量也在激增。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研究部估计,到2015年页岩油的产量将达到每天250万桶以上。而如果当前的增长速度得以保持,该行预计页岩油的日产量将达到550万 桶,差不多是北海石油产量的两倍。

此外,还要考虑到生物燃料的产量增长及石油需求所面临的结构性阻力,如汽车油效标准的提高。美银美林大宗商品研究部门的主管Francisco Blanch说,如果将这些因素全部加起来,美国的石油进口量会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减少一半。

由 于新兴市场能源需求的上升,美国石油进口趋势的转变不太可能对油价造成打压,但有可能对油价的反弹带来一定的制约,特别是如果美元因此受到提振的话。石油 进口的减少以及附加值较高的油品净出口量的增加可以削减美国的贸易赤字,给美元带来提振。此外,在与其他地区、特别是欧元区相比时,美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的 下降也可以突出美国的经济实力。

欧洲生产率较低,而生产率是抵消能源输入成本的关键,同时该地区对能源进口的依赖也已经很高。即使不考虑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国在能源方面的新优势也有助于增强其相对于欧洲的领先地位。

Liam Denni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