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资企业陷欺诈门 华尔街亦难辞其咎

2011年 11月 28日 16:39
中资企业陷欺诈门 华尔街亦难辞其咎

于寻找出淤泥而不染的海外上市中资企业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一个显而易见的策略就是依赖大型审计事务所、被聘为顾问的华尔街银行以及发布相关股票评级的国际券商的尽职调查。但这一策略是错误的。

继遭到卖空者的欺诈指控后,中国高速频道(China Media Express)、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嘉汉林业(Sino-Forest)或者融通金融(Longtop)等其中最著名的一些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挫。

尽管针对部分公司的指控未经证实,但是对于投资大幅缩水的公司股东而言,这一点并不重要。

这些公司弄虚作假的管理人员首当其冲地背负了骂名,素来名声不佳的中国监管机构也成了众矢之的。但是在许多情况下,国际金融服务行业里的个中翘楚也为这些公司提供了间接帮助。

以审计事务所为例:那些股价受做假帐指控冲击最大的公司中,某大型审计事务所曾给公司帐本开出健康证明的并不在少数。中国高速频道、嘉汉林业和融通金融的审计方均为国际知名审计师事务所。

试图从股票分析报告中找到欺诈迹象的投资者也会失望。往往在某公司股价受到在不利报告的严重冲击前,顶级券商的研究员一直给出"买入"评级。在混水(Muddy Waters)指控分众传媒欺诈并导致该公司市值蒸发40%的几天前,多家顶级券商都给了该股"买入"评级。

一些中国公司通过反向合并(即购买一个已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壳公司)在海外上市,这样就绕开了正常的尽职调查程序。但是其他一些公司则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程序上市的,而且通常会委任顶尖投资银行担任簿记行。

你以为这应该会让投资者安心?又错了。为融通金融和分众传媒等深陷欺诈门的公司提供承销服务的正是华尔街的顶尖投行。

西 方的散户投资者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计算中国的林地中种有多少棵树木,以及二线城市公交车上有多少块广告屏。他们指望自己所信赖的那些知名公司为他们 做好这些尽职调查,也正由于此,这些公司才得以收取不菲的服务费用。但在专业人士都无法区分哪些守法、哪些欺诈的时候,最安全的选择就是完全置身"市" 外。

Tom Orli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