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G4G] 石化双雄亏损 达全炼油业55倍

石化双雄亏损 达全炼油业55倍
大陆新闻组广州29日电
November 29, 2011 06:00 AM | 1336 次 | 0 0 评论 | 2 2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巨头占中国整个炼油行业产能的八成。(本报资料照片)
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巨头占中国整个炼油行业产能的八成。(本报资料照片)
石化双雄中石油及中石化两大集团海外资产分居前两名,对外捐款则分占二、三名,但对于炼油业务亏损的说法越来越扑朔迷离。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石化行业运行数据显示,两者亏损差距竟高达55倍之多,引发质疑。

南方日报报导,国家发改委在例行公布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时披露,今年前九个月,炼油行业净亏损为11亿7000万元。

但与此同时,上个月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公布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前三季炼油业务分别亏损415亿元和230亿9000万元,总计高达645亿元。全行业亏损额仅是两大石油公司亏损额的1.8%。

两份数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落差?中国石油与化工工业联合会的解释是,炼油企业在全国有340多家,尽管两大石油公司炼油亏损,但一些地方炼油企业仍然是盈利的,其它企业的盈利对冲了两大石油企业的亏损,因此总体计算,全行业的亏损并不大。

而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则表示,两份数据相距如此悬殊,是统计口径不一导致的结果。

但不论是哪里种说法都令人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称前九月两大石油公司炼油巨额亏损了645亿元,而全行业仅亏了11亿7000万元,照此计算,其它炼油企业前九个月盈利应达633亿3000万元,这个结果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尤其,两大巨头占中国整个炼油行业产能的八成,以此计算,每相同单位的产能,两大油企亏损80.6元,其它炼厂则可盈利316.6元,正负相差近400元。对此,广州某民营石化行业人士质疑说:「别人都在赚钱,为什么唯独两巨头亏损?」

此外,亦有引述市场人士认为,亏损是两大石油公司自己「做」出来,公司以较高的原油价格计算,自然导致炼油业务亏损。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石化双雄亏损 达全炼油业55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