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G4G] 亚太报道 川农请愿要求归还五千亩农田 六四难属等六人北京上访被扣(图,视频)

亚太报道

川农请愿要求归还五千亩农田 六四难属等六人北京上访被扣(图,视频)

2011-11-28

四川遂宁船山区的一百多位村民代表,星期一到市政府请愿,要求归还被强征的五千亩土地,村民代表当天告诉本台,该村五千亩农田被强征后,每户村民仅获得四万元补偿,如今失去生计,但政府拒绝接待。此外,六四难属唐德英等六人当天在北京中南海门前请愿被拦截。

图片:7月26日,成都被服厂的七户工人家庭遭强拆。(工人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星期一,四川遂宁失地农民到市政府请愿。(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遂宁市船山区的一百多位村民因五千亩农田被强占后,失去生活来源,他们星期一集体到市政府请愿。其中吴秀蓉当天告诉本台:“去了一百多人,没有人来 接待我们。我们要求返还我们的耕地,现在地给弄完了,我们没法生活了,我们只有去找市政府,生活现在没有来源了,土地给征完了,没有说法。他说是抵押,这 样抵押怎么行?没有哪个领导来接待我们”。
 
记者:信访办的没有出来?
回答:信访办出来了的,他说的是喊你去找区政府。
 
另一位请愿者赵关菊说:“我们从2005年7月5号开了个动迁大会,整个大队有五千多亩土地,他们没见过任何手续,从2005年到现在,一次一次的铲,铲到今年把我们的土地铲完了。补偿我们老百姓总共四万块钱,老百姓就不服,要求说,我们要种土(地),因为我们是农民”。
 
她 说,信访办官员将问题推给区政府:“今天市政府接待我们的信访办的人姓杜,他就给我们推(诿)喊我们去找区政府。今年5月23号,我们也曾经去找过他们, 也是给我们推,区政府把我们推到仁里镇,仁里镇又把我们推到村,说到时给你解释。我们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农民没有土地种,一辈子的事,四万块 钱就把我们打整(发)了,而且每次来铲,我们土地的时候,老百姓当时就被抓了人去关的”。
 
六四天网消息说,一百多位村民除了向市政府要求归还土地,还要求赔偿今年3月31日至9月24日期间被黑社会砸坏的房屋,以及处理11月8日村民被打事件。
 
常年维权的赵关菊是村民代表,她说,曾多次被关,甚至被判刑:“我2007年为土地把我抓去关了七个月,判了我两年,缓期三年有期徒刑,而且扣押我身份证(无法外出上访)扣了两年半都不给我”。
 
而成都被服厂的拆迁户当天也有到省政府上访维权,还要求释放上周被拘留的工人。李鸣告诉记者:“25号有,今天可能还有老工人退休,老工人也要去,有几十个人吧。当时抓了八个,当天晚上放了五个,第二天又放了一个,又抓了一个,目前是有两男一女(被拘)”。
 
工人说:“房屋被强拆后,已无家可归。“现在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们都不知道。房子被拆了七户”。
 
本台上周曾报道,该厂七位工人代表上周四与区政府对话后,立即遭公安抓走,第二天,部分人被拘留。上周五,60人再到省政府示威。
 
请愿者墙书城说,被拘留的有陈卫、高志明、王艳:“一个是七天,一个是十天这个样子。就说他们头上绑上‘还我家园’那个布带,绑着,像日本人那种形式绑在头上的,上面写着还我家园”。
 
此 外,当天下午,正在北京上访的六四难属唐德英与农民代表李廷惠、工人维权代表周成群等一行六人,在中南海门前被北京警方拦截,被扣押在府右街派出的周成群 在派出所称:“我们六个人从(中南海)门前过,全被警察挡住了,带到府右街派出所了”。稍后,记者致电这批访民包括76岁的唐德英,但显示关机。傍晚消息 称,一行人被送往久敬庄接济站,等待遣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增添评论

添加评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