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Re: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在缅甸尝试“佛牙舍利”外交

佛牙舍利====不是山寨?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1月28日上午7:56 �道:
2011年 11月 24日 16:44
中国在缅甸尝试“佛牙舍利”外交

Reuters
11月22日在缅甸仰光,来自中国的这颗佛牙舍利被供奉在车中进行供奉巡礼,陪伴而行的还有一只罕见白象。

中国想向一个国家表示友好的时候,通常会送它一只大熊猫。不过,缅甸得到的却是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颗被视为圣物的佛牙舍利。

中 国的这颗舍利据说是佛祖的一颗牙齿。这颗佛牙舍利本月早些时候抵达缅甸,进行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该国的第四次供奉巡礼,无论在哪里供奉,都会吸引众多朝 拜者。周二,这颗佛牙舍利被供奉在一只罕见白象驮着的轿子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的部分地区进行了供奉巡礼,陪伴而行的还有一支花车队和鼓乐队。之后,这颗 佛牙舍利将在缅甸主要商业城市仰光进行又一轮的供奉巡礼。佛牙舍利供奉巡礼期间,大群朝拜者前来膜拜。

这对希望维护中缅两国友谊的领导人来说是个良机。近几个月来,这两个邻邦之间的关系跌入了谷地;在此之前,今年9月,缅甸决定暂停中国支持的一个耗资36亿美元的水坝的建设,这是对东北巨大邻邦中国出人意料的怠慢。

此 后,双方都忙着挽回影响,向外界保证一切均好。缅甸需要中国的投资来帮助减轻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而中国则迫切希望更多地开发缅甸丰富的自然资源。由于缅 甸恶劣的人权记录,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对该国实施经济制裁。中缅都坚称两国关系依然密切,但几乎没有分析人士相信。

接着说佛牙舍利。据新华社对供奉巡礼的报道,佛牙舍利于11月6日搭载一架专机抵达内比都,约2,000名朝拜者举行了隆重的恭迎仪式,然后将佛牙舍利供奉在该市高高耸立的欧巴达丹蒂佛塔(Uppatasanti Pagoda)中。

预 计佛牙舍利将在缅甸进行为期48天的供奉巡礼。新华社报道说,这不仅是佛教信徒的一件盛事,也是中缅友谊的见证。报道说,预计佛牙舍利将在增进两国人民的 理解互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The New Light of Myanmar)报道,佛牙舍利于周二被运往仰光,此前举行了缅甸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和中国要人出席的供奉仪式,下一站计划是曼德勒(Mandalay)。

在缅甸佛牙舍利无疑很受欢迎。11月15日,《华尔街日报》记者前往内比都时,看到高耸的欧巴达丹蒂佛塔的台阶上人山人海,一反内比都“鬼城”的称号。《缅甸新光报》连续刊登供奉巡礼的最新消息,以及朝拜者为向佛牙舍利表示敬意而捐的大量钱款。

据流亡人士创办的受到广泛关注的新闻出版物《伊洛瓦底》(Irrawaddy)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即使是缅甸前最高领导人、曾经的铁腕人物丹瑞大将(Than Shwe)也少有地在欧巴达丹蒂佛塔短暂现身朝拜。一位目击者说,他是在大白天来的。

不过,不清楚中国的慷慨是否会有任何回报。缅甸目前正在着手增强与美国的关系,下个月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将访问缅甸。这是50多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缅甸。美国在该地区是中国的一个潜在对手。

虽然如此,美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他们目前还不打算满足缅甸的主要愿望──放松制裁,尽管缅甸最近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获得了西方的谨慎赞誉。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如果克林顿想拿出比佛牙舍利更好的礼物,她可能必须进行一些有创意的策划。

Patrick Barta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