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G4G] 中国主权基金 拟投资西方基建

中国主权基金 拟投资西方基建
编译中心综合28日电
November 29, 2011 06:00 AM | 376 次 | 0 0 评论 | 0 0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作为中国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拟从英国开始,投资已开发国家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刊出楼继伟的专文。楼继伟在文中表示,旗下资产近4100亿美元的中投,「殷切希望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股权投资者参与英国的基础设施行业」。

刚访问过英国的楼继伟,在访英期间进一步考察中方对英国基础设施潜在投资的细节。

楼继伟在文中提到,中国企业和投资者除了帮助建造基础设施外,也希望在西方拥有并运营这些基础设施。「传统上,中方仅作为承包商参与海外基建项目。现在中国投资者也认识到,有必要投资、开发和运营此类项目。」

他并赞赏英国是「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拥有一套「健全的司法体系」。他还表示,中投已「在英国市场建立了可观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外汇存底的具体构成属于国家机密,但其绝大部分资产是高评级的主权债务,尤其是美国国债。近年来,许多中国官员和学者也一直在呼吁分散投资中国3.2兆美元的外汇存底,并将一部分储备投入海外有形资产,包括基础设施。

尽 管中投监事长金立群9月底在伦敦曾公开表示,除非欧洲方面拿出一个明确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否则,中国是不会通过购买高风险债券,向欧洲伸出援手。随欧债 危机越演越烈,且本次中投规划,拟从英国开始,投资已开发国家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是否成为中国出手援助欧洲的另一种模式,也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中国主权基金 拟投资西方基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