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今年春运无需排队买火车票?

2011年 11月 22日 17:14
今年春运无需排队买火车票?

国可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网民、一个发展迅速的电子商务业以及一个规模庞大的铁路网,但在不久前,这三样事物一直都孤立存在,彼此间毫无关联。有例为证:在中国,买火车票就意味着排队(在火车站或售票处经常可以看到蔚为壮观的买票队伍)或求助票贩子。

Reuters
2011年1月19日,乘客在北京西客站购买火车票。
让人大感欣慰的是,中国铁道部在今年6月推出了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出售某些高速铁路列车的火车票。上周六,中国铁道部在该网站上表示,将把售票范围扩大至非高速铁路列车,这些列车目前仍是中国客运铁路的主力。

"Z"开头的直达特快列车(通常都是夕发朝至的卧铺车)自上周日起开始全国售票,而"T"开头的特快列车则从12月10日起开始售票。这则由铁道部发布的通知说,今年年底之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都可以联网售票。

铁道部在通知中说,还将扩大现有的电话订票系统,并于年底前在主要火车站开设无障碍售票窗口,以方便残疾人士购票。

火车票售票服务的扩大方案即将迎来首次重大考验:明年1月23日的春节。每年春节,都有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乘火车返回家乡,有人把这一现象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人类迁徙"。如果新的售票系统可以减少人们在春节回家过程中的购票难问题,那么对于今年因腐败、资金问题和行车安全丑闻而饱受批评的铁道部来说,可算是不可多得的好消息。

Andrew Galbraith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