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G4G] 驻京外记:今日中国恰似8964前夕 民怨深随时引爆

驻京外记:今日中国恰似8964前夕 民怨深随时引爆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 | 日期:2011-11-30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中国立场网站(SinoStand.com)近日报导,今年稍早茉莉花革命在北京未能奏效,许多人开始讨论时机到底是否成熟?仅管众说纷纭,但此时此刻与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的时空背景竟有许多相似之处。


贪腐依旧 贫富更不均


80年代,许多物价(非全部)管制被解除,但部份商品短缺,若有管道能以超低价格买到,然后以市场价格卖出,必定获利丰硕。在这种不公平且权力滥用的背景下,直接或间接地产生了天安门的抗议事件。 

今天,中国的吉尼系数一路攀高(0代表均富,1.0代表极度不均)。1989年该系数约在0.36,如今已超过0.47(0.4是警戒线)。地方官员此时的贪腐代表作是强征民地,同时向开发商收取回扣,近期一份调查发现,民众不满官员强征土地的愤怒创下新高。


昔日媒体助阵 今日已被箝制


1980年代中国的媒体可以探讨中共的禁区,有的甚至直指贪腐事件。这些政治性的话题与节目会激起大学校园的热烈讨论。1988年央视播出的纪录片《河殇》巧妙地批评了中国的文化,然后引起全国的热议。天安门抗议开始后,媒体全程报导,有的甚至同情学生。 

今天,随着手机、博客与微博的崛起,信息传播的方式改变,许多一般大众所关心的议题开始被报导。不过,当局对媒体的管控并没有手软,近期还禁止报导引述“谣言”。 

教育失败 大学毕业1/4无工作


仅管80年代中后期中共进行了改革开放,但当时许多大学毕业生仍无法真正受益。1988年,当局修改指派毕业生就业的办法,让私人企业可以拒绝指派给他们的大学毕业生,好让在内部有关系的人可以进入。 

现在的情势与天安门时代的背景很像,1/4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许多人批评大学体系无用,只教理论不实用。企业则在工资成本攀高的情况下,减少了创新与研发所需的高校毕业的人力。


通胀居高不下 房价太贵难娶妻


1988年的通胀高达18.5%,现在官方最新公布是5.5%(专家认为低估,至少两位数),其中许多食物奇缺、房价太高为民众所诟病。据统计,适龄未婚的男性近3,200万人,他们最大的压力是买不起房子,女性不愿嫁没房子的男性。其中最穷的人,甚至必须缩衣节食过日。


昔左派获胜 今尚未表态 

天安门事件时,共党内走改革路线的赵紫阳、胡耀邦与保守派的李鹏互相较劲,最后保守派获胜,导致武力镇压学生。天安门事件后,中共学会了对外口径统一,但各派系在台面下互相较劲。今天,左派的薄熙来与右派的汪洋对外彼此公开互相攻击。中共的媒体至今尚未表态挺谁。


银行坏帐激增 完美金融风暴 

1980年代后期,中国银行业有大量的坏帐,据估计当时有1/3的工厂赔钱经营。1988年当局采取宏观调控,祭出紧缩措施。2008年金融风暴爆发后,当局号称用5,860亿美元刺激经济,并导致2009~2010年间银行业信贷浮滥放出。 

这些贷款慢慢变成了坏帐,如同《华尔街日报》报导:“来自中国的经济相关新闻是一部翻页的惊悚片。庞氏骗局、僵尸(银行)、资产负债报表、次级房贷,和黑手党式的贷款;通膨上升、资产价值下降、经济增长放缓------这一切无所不在。加上当局干预市场机制和官方否认,中国似乎在酝酿一个完美的经济风暴。”

近期,温州有许多老板欠债跑路,这似乎预示着某个大事要发生。北京清华大学副教授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说,他不确定在银行危机冲击之前,中共明年是否能顺利地权力交接? 
用民族主义和富裕麻痹年轻人

天安门事件后,当局成功地以民族主义教育年轻人,训练他们不要管民主和人权。今天,这些富裕后的年轻人不管政治,对视频游戏和流行音乐明星还比较有兴趣。某些报告指出,仅管他们较富裕了,但他们没有更快乐。

民众积怨深 定时炸弹随时引爆

今天,许多中国发生的大灾难可能都与官员的贪腐有关。例如,今年稍早的温州高铁追尾事件,以及去年上海的大火,都让许多民众相当愤怒,这些事件或许不会立即酿成抗暴运动,但积少成多,民众对官员的贪腐与当局的护短将渐渐失去耐心。如果不慎引发核电爆炸、大坝溃堤等影响大众健康的重大事件,那就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975年,河南板桥大坝溃堤,171,000人死亡。据官方统计,毛泽东执政时期,每年平均有68个大坝溃堤。

惠誉国际估计,2013年年中以前,中国爆发类似危机的机率是60%。如果爆发的时间提前,中共领导的交接势必受到影响。

此外,中国人口老化的趋势也相当明显,2010年五个劳工养活一个老人,2020年这个比例将降为三比一,《时代杂志》称这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定时炸弹”。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