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台港影片光耀金马 大陆影片收获不大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11月 27日 星期天 03:58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1年 11月 26日

台港影片光耀金马 大陆影片收获不大

《赛德克巴莱》导演魏德圣(前排左4)和演员们以舞蹈姿势行走金马奖红地毯
图片来源: AP
《赛德克巴莱》导演魏德圣(前排左4)和演员们以舞蹈姿势行走金马奖红地毯

第48届华语电影金马奖在台湾揭晓,台湾史诗大片《赛德克巴莱》获选最佳剧情片,香港小制作影片《桃姐》荣获三项大奖。而中国大陆影片没有得到主要奖项,在入围影片中票房最高的《让子弹飞》只得到两个比较小的奖。

*台湾大片 一马当先*

本届金马奖11月26日晚间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艺厅举行。讲述台湾原住民抗日故事的《赛德克巴莱》(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荣获最佳剧情片、最佳男配角、最佳电影音乐和最佳音效四个奖。

歌手林忆莲在颁奖时宣布:“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得奖的是,何国杰,《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以1930年台湾在日本统治时代时发生的雾社事件为主轴,讲述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对抗日军的故事。这部筹划12年,耗资7亿新台币的电影是台湾最卖座的影片,票房达到8亿新台币。

*香港温情文艺 多数评委中意*

香港演员刘德华(左)和叶德娴抵达金马奖颁奖地点--新竹市文化局演艺厅。刘德华和叶德娴分别成为金马奖的影帝和影后
AP
香港演员刘德华(左)和叶德娴抵达金马奖颁奖地点--新竹市文化局演艺厅。刘德华和叶德娴分别成为金马奖的影帝和影后
香港影片《桃姐》(A Simple Life)的演员刘德华和叶德娴分别成为影帝影后,导演许鞍华获选最佳导演。

影片讲述一段感人的的主仆情,女佣桃姐侍候过Roger家族的几代人,后来人老中风,自己住到老人院,Roger经常去看她。 刘德华在颁奖典礼上,还下跪把奖颁给叶德娴。台湾媒体说,他们戏里戏外都情同母子。

*《让子弹飞》 抱两奖归*

中国大陆的大片《让子弹飞》(Let the Bullets Fly)得到9项提名,却只得到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摄影奖。台湾演员蓝正龙颁奖时还闹出风波:

蓝正龙:“第48届金马奖最佳摄影得奖的是,这不准嘛,赵非,《让子弹飞》。”

台湾的中国时报说,后来蓝正龙向得奖人致歉,说那是玩笑,而赵非说没关系。但为时已晚,网路一片骂声,说蓝正龙没品、臭脸、不得体、自以为幽默、有失台湾人的格。

在评选主要奖项过程中,《赛德克巴莱》、《桃姐》和《让子弹飞》三强纠缠,很有争执。

广州日报前两天说:“《让子弹飞》不参加金鸡奖却声势浩大地奔赴金马奖,也让人对这部商业大片在有钟爱文艺片传统的金马奖上会有何斩获倍感兴趣。”

*《钢的琴》开高走低 《到阜阳》双喜临门*

在中国大陆很受好评的《钢的琴》得到7项提名,也荣获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但在金马奖上颗粒无收。

台湾番薯藤网站Yes娱乐报道说,看来让台湾评审去理解一个发生在东北老工厂的故事,还是有一定难度。而影片《到阜阳六百里》虽说是大陆出品,但导演是台湾人,这部电影镜头清新柔和,主题深远而不沉重,淡然却暖意十足,最终夺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女配角两个奖。

*台湾民气和两岸差异*

台 湾过去各届金马奖奖项,经常由大陆和香港人获得。今年,台湾有《赛德克巴莱》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佳作,动人心房又提振票房,吸睛又吸金。台 湾影艺界士气大振,要把最佳剧情片等多项金马奖留在台湾的呼声很高。本届金马奖16位评委中,有12人为台湾本土影人。

台海两岸的思想文化和政治差异,也影响到电影票房。有些在台湾卖座的电影在大陆的上座率不高,而在大陆得到7亿元超高票房的《让子弹飞》,根据台湾自由时报的资料,在台湾的票房是150万元,也发行了DVD。而台湾今年票房超过两千万的本土影片已经有9部。

台湾媒体把本土影片称作国片,而把大陆影片简称作陆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