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G4G] 经济学家:内外交迫逼中共央行存准率下调

经济学家:内外交迫逼中共央行存准率下调

【大纪元2011年12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中共央行2011年11月30日发布消息,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简天伦认为,中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其内在原因,也有外在原因。错误的经济政策造成的国内压力以及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都迫使中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共的内部货币政策错误必须调整

简天伦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太高。中共央行去年以来已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使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导致银行超过1/5的钱不能贷出去,这就造成了银行成本增加,而且可贷资金减少。因此既造成中国制造业缺乏资金支持,也造成中国房地产业出现崩溃危机,使中国经济走向衰退。

同时,中共既想保持低估的人民币汇率,但又不想增加利率,致使银行的实际存款利率太低,减去通胀后是负利率,因此今年以来存款搬家的现象严重,更加剧了银行资金缺乏。

简天伦以10月份为例说明,中国大陆的存款比9月份减少近4900亿元,7月份比6月份减少4500多亿元,这样也使得银行的利润减少。

简天伦说:“中共过去的货币政策是错误的,中共的货币政策本身就必须调整过去的错误,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调整。”

国际经济衰退影响中国经济

简天伦还表示,不管是从国内还是国外的经济情况来看,都体现出来中国的经济在放慢。

简天伦说,从中国内部来看,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支柱,而制造业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汇丰银行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0,下降到50的临界点之下,达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这说明制造业处在萎缩状态,也意味着工业生产值下降,另外,10月份工业生产值增长幅度大幅下降至13.2%,而过去都在17%左右,这也说明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的速度在减慢。

从外部来看,由于全球经济在减缓,尤其是欧洲。欧洲的进口占中国出口的很大比例,欧洲经济下滑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最近,中国到欧洲的货物运费下降很多,这可以说明欧洲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已经下降。欧洲本身经济问题不断,直接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出口。

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增长率8月份是24.5%,9月份为17.9%,而10月份是15.9%,逐月下降的趋势相当明显。

简天伦认为,中国经济必然会受到国际经济衰退的影响,这也迫使中共要调整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谢东延)

2011-12-01 11:15:25【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