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欧元区危机 :爱尔兰和葡萄牙的风险不容忽视

2011年 11月 25日 12:00
爱尔兰和葡萄牙的风险不容忽视

前,欧元区关注的焦点是意大利的动荡局面、德国的政治策略和希腊千疮百孔的乱局。不过,外界关注较少的受助国爱尔兰和葡萄牙仍远未成功,而任何失败都将进一步加剧欧元区的动荡。

本周四,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葡萄牙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并称漫长的经济收缩过程将令削减巨额预算赤字的努力难上加难。这无疑是一个警告。

此外,爱尔兰和葡萄牙都依靠出口增长支撑经济。在外界对全球经济低迷大为担忧之际,这种增长模式是不可靠的。

目前,欧洲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对爱尔兰和葡萄牙为期三年的救助将分别花费675亿欧元(合900亿美元)和780亿欧元(合1,040亿美元)。对意大利来说,每一笔钱都只够维持几个月。

不过,如果爱尔兰或葡萄牙任何一国脱轨,需要更多的资金,都可能产生广泛的影响。今年,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遭遇了顽强的政治阻力,令欧洲陷入一场混乱的论战,讨论这一额外的负担有多大一部分应该由私营领域的债权人分担。谁也不想再看到这样一场论战。

目 前,爱尔兰和葡萄牙都尚未脱轨。爱尔兰在税收收入上取得了成功,走出了衰退,尽管银行救助资金数额庞大,但仍比预想的要低,这样该国就拥有了求之不得的资 金缓冲。预计葡萄牙今年将实现减赤目标,尽管这纯粹得益于一次性的会计收益。然而即便如此,两国的未来也并非全然是一派乐观景象。

Miguel A. Lopes/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里斯本机场空荡荡的检票区。
爱 尔兰的形势尤其复杂。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将增长1.1%,结束三年来的下滑势头,而希腊和葡萄牙经济都会出现收缩。不过,爱尔兰的经济增长完全依赖出口,而 出口业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跨国公司的活动,这些跨国公司通过发放专利授权许可等方法,享受爱尔兰现行的低公司税率。制药公司和科技公司在其中发挥了主要作 用。

这类公司可能带来一些投资,但不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爱尔兰的失业率仍在14%以上高居不下。2007年全年,该国失业率从未超过5%。与此同时,增税和削减社会福利的措施也抑制了国内需求。

都柏林智库经济和社会研究所(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的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说,目前为止,经济表现符合预期,即内需不振,但出口大幅增长。

他说,在政府放宽财政紧缩措施、国内需求回升之前,高失业率不会回落,而这些前提可能要在2013年和2014年才能实现。他说,最大的风险是欧洲发生一场危机。他说,如果欧洲经济出现崩溃,出口推动的复苏将不会实现。

菲茨杰拉德预测,除非出现经济震荡,否则爱尔兰国债的规模将在未来几年达到顶点,然后随着经济增长加速,财政收支状况得到改善,国债规模将出现回落。爱尔兰政府和欧盟救助监管机构持相同观点。

持 怀疑态度的人说,爱尔兰的巨额债务无法偿还。该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100%,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危机爆发时政府对银行的大规模救助行动。这个被称 为"凯尔特之虎"的国家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期间,银行曾向开发商提供了大笔贷款,而在楼市泡沫破灭时,贷款成了坏账。爱尔兰政府帮助这些银行摆脱了困境。

除政府债务外,爱尔兰家庭也是负债累累。去年,爱尔兰家庭负债达到1,850亿美元,占GDP的119%。虽然这一数字低于2008年2,030亿美元的峰值,但仍是家庭收入的两倍多。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金融学助理讲师、瑞士资产管理公司St. Columbanus AG研究部负责人Constantin Gurdgiev问道,爱尔兰想重组什么,是政府债务还是家庭债务?我们要在这二者之间做出选择。

其中大部分债务都跟抵押贷款有关。有人要求爱尔兰政府制定帮助房屋拥有者减免抵押贷款方案,这让一直对此抗拒的该政府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爱尔兰拖欠支付抵押贷款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借款者的负资产水平也与日俱增。

这是个带有一定风险的举动。如果太多负资产借款者出现策略性违约,对爱尔兰银行来说成本就会变得很高,它们就不得不转向政府寻求更多帮助,也就是说,家庭债务最终会转移给政府。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国际宏观经济学教授拉内(Philip Lane)说,从宏观层面看,债务减免计划是有道理的,因为人们以后还是会消费,而不是偿还债务,但这个计划必须像动外科手术一样精准地针对那些最需要的人群。

广泛来看,葡萄牙面前的道路比爱尔兰更艰难。周四,惠誉配合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今年7月的降级举动,把葡萄牙债务评为了垃圾级,从"BBB-"下调了一档,降至"BB+",并警告称,可能会继续下调。

葡萄牙政府债务的规模几乎跟爱尔兰一样庞大,而且它的家庭负债水平也非常高。但葡萄牙经济已经多年失去活力,要想实现足以偿还贷款的经济增长,葡萄牙将需艰苦奋斗。

就目前来看,解决办法是大幅紧缩财政。欧盟在最新一份葡萄牙救助方案评估报告中说,葡萄牙2012年的大胆预算符合其严格的减赤目标。然而,在长期衰退的情况下进行深度紧缩的做法也曾被建议用来解决希腊问题。这个办法对希腊而言还没有奏效。

到 目前为止,葡萄牙避免了希腊曾出现的反对紧缩政策的暴力抗议活动。但周四,葡萄牙发生了罕见的全国性罢工,整个国家陷入瘫痪。里斯本大学 (University of Lisbon)政治分析师平托(Antonio Costa Pinto)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这种不满是否引发了真正的社会骚乱,短期来看是没有,但葡萄牙的局势受到外部情况的左右,而外部又有很多不确定性。

CHARLES FORELLE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