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计划取消就业率低的大学专业

2011年 11月 25日 15:28
中国计划取消就业率低的大学专业

Associated Press
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大学生排队投简历,试图获取一家公司的面试机会。

美国类似,中国正打算解决近期显现的一个人口问题:一代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不过,中国的解决办法让国内一些人感到困惑。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教育部本周宣布,计划逐步取消那些"就业难"的专业。政府将很快开始根据就业率状况评估高校的专业,缩小或取消那些连续两年就业率低于60%的专业。

此 举意在解决中国大学生数量激增带来的就业问题。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中国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已猛增到8,930人,约是 2000年的1.5倍。虽然大学毕业生人数激增是中国取得的一大成就,但这也导致了劳动力供过于求的局面。大学生所掌握的技能与出口导向型且以制造业为基 础的中国经济的需求并不相符。

然而,政府削减大学专业的决定正在面临阻力。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很多大学教授对教育部的这个举动感到不满,因为这可能会减少一些专业所需的人才库的规模,比如生物这个专业,它对中国成为 全球科技领导者的目标至关重要,但当前的市场需求却并不强劲。

新京报》上的一篇专栏文章则因另一个理由批评教育部的这个政策,说这只会促使那些正寻求更大自主权以培养更加多样化、更高素质学生的高校谎报就业率。

官方数据已经显示,被称为"蚁族"的中国高学历失业者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据教育部统计,2010年,72%的新近毕业的大学生找到了工作,比2009年68%这一比例有所提高。

所有报道都没有具体谈到根据新规哪些专业会被取消,但有迹象表明,部分高校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减小那些低就业率专业的招生规模。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沈阳师范大学俄语专业的招生数量已从前几年的50人削减至今年的25人。

随着中国寻找机会推动民族企业和本土技术的崛起,教育已成为这个国家的热门话题。中国政府表示,为了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必须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对教育的严格限制被认为是中国人创造力被扼杀以及众多中国人选择留学海外的原因。

中国人曾质疑,一个总是试图压制那些脱颍而出的学生的教育体制到底能不能培养出苹果(Apple)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这样的人才?

很 多有足够资金的中国学生已经去美国上大学了。美国高校培养出了大批人才,其中一些人成了全球顶尖的革新者。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2010年的报告,去年共有12.8万名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使中国成为在美国高校读书的海外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但在美国努力解决自己的失业大学生问题之际,美国教育制度也遭到了质疑,很多美国大学生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假使美国政府采用中国教育部的这个办法将会怎样?据美国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美国第一批应被取消的专业是:心理学、美国历史和军事技术。

Laurie Burkitt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