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Re: [G4G] <启蒙中国,比男人生孩子都难。>

启蒙是什么? i think i am doing this job (人启蒙 ) in here every day,

2011/11/11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219

献花
<启蒙中国,比男人生孩子都难。>


作者: 黄群 2011-11-11 01:06:41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随笔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以我们的"大国"心态,似乎中国人不需要启蒙。启蒙只用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或者非洲的原始部落。因为中国的GDP已经排到第三了,高铁已经世界第一了,辛亥革命已经100年了等等。总之,中国人是拒绝启蒙的,以"国情"论的方式,延续我们所有的习惯。如果,你偏要启蒙,偏要以启蒙思想去了接触这个世界,还会被扣上一个"装逼"的帽子。



中国需要启蒙,每年发生的一些事情足可以说明这一点。

鲁迅当年笔下有"沾血的满头",今天有"包治百病的绿豆"。从馒头到绿豆,基本没有进步。就像以前是站在大街上骂人,今天是在网上骂人,同样是骂人,只是手段变了。而且,手段的变化也不是中国人自己改变的,网络,源于西方,我们拿来用。



做一个假设,如果把中国所有"带电"的产品赶出中国,包括电灯,电话,电视,手电,电脑,电饭锅等等。那么,中国会是什么样的场景。我觉得基本上回到了明朝。"拿来主义"贯穿了二十世纪的中国,但或许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我们总是拿别人的东西,美名其曰为"借鉴"。直到现在,我们不以"拿来主义"为羞耻,因为已经全球化了,把别人的东西拿来用,无所谓了。

一百年前,中国人还为"拿来主义"感到羞耻,所以需要启蒙思想,因为思想是一切创造的基础。但在今天,"拿来主义"与"全球化"让中国尝到了甜头,因此羞耻的神经也麻木了,我们总是再以最低廉的劳动力,换取别人的高科技,也不觉得丢人。习惯成自然,觉得这也无所谓,但在老外那里,总感觉中国人就是低廉的劳动力。所以,我们现在不需要启蒙的原因,就是没有了羞耻感。



我认为现在不仅需要思想上的启蒙,更需要人性上的启蒙,从动物的趋利避害,启蒙到爱护同类的思想。人性启蒙是什么?就是你必须告诉别人,一个奄奄一息的小女孩躺在路边,你必须不假思索的去救她,不能想对你有没有好处。生命高于一切,这就是人性的启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