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Re: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西进遏制中国

us �於向流氓告示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1月20日上午4:14 �道:

媒体看中国 | 2011.11.19

美国西进遏制中国

 

德媒认为,对北京是拥抱还是抵制,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一直举棋不定,现在通过派兵澳洲终于亮出旗号,从而完成一个战略转折,直接站在感觉受中国威胁的亚洲国家一边,将中国视作潜在敌人。缺乏外交敏感的中国领导人在巴厘岛东亚峰会上低调回避交锋。

 

美国视中国为潜在敌人

《南德意志报》(11月17日)评论说,"美国的战略转折事实上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中国。即使奥巴马没有直接说出口,在新政策的核心,中国就是潜在敌 人。华盛顿早就在徘徊,遏制还是拥抱?对峙还是均势政策?现在给出答案。华盛顿的毫不含糊令人吃惊,针对北京没有外交铺垫,就站在那些感到受中国追求霸权 所威胁的国家一边。"

该报称,奥巴马的外交航向一直在中东和欧洲之间游移不定,现在"掉头西进","全力以赴","越过加利福尼亚海湾直指巨人中国,上演地缘政治的大戏。这场大戏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早就全速展开了。"

评论分析说,"在欧洲和阿拉伯危机阴影下,在东南亚、尤其在南中国海邻国之间形成紧张,会很快转化为真正的冲突。在这个对世界贸易如此重要的航路下面,海 底蕴藏着巨大的原材料资源--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对大部分水域提出领土要求,但是理由不够充分。在南中国海,历史上谁拥有那些像鹅卵石一样分散的西沙、南 沙群岛是有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提出的要求可信度并不亚于中国。

"然而,由于越南和菲律宾的弱小,所以长期以来处于中国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国纸媒《环球时报》毫不掩饰地写道:'这些国家要是不改变与中国的交往,那么它们就得准备炮声隆隆了。'中国的军队不断强大,邻国感受到威胁。 "

President Barack Obama welcomes China's Vice Premier Wang Qishan, left, as he opens the 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 in Washington, Monday, July 27, 2009. The meetings are expected to expose sharp differences on trade and soaring U.S. budget deficits.  (AP Photo/J. Scott Applewhite) 资料图片:奥巴马出席2009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

评论指出,美国以"直截了当的危险"干预这个正在形成的冲突,很容易找到越南那样的盟友。"当然,中国对邻国咄咄逼人的政策也反映出不断增长的民族主义以及领导人缺乏外交敏感。现在美国作出反应,阐明标题是新太平洋时代,关系到均势政治和威慑。"

至于是否会重演冷战的历史,评论认为,"太平洋时代才刚刚开始,在东南亚关系到能源和领土,关系到商路、货币战,最终也关系到意识形态,一个专制制度捍卫其成就,感到被一个民主国家逼迫,后者只是太乐于作为维护秩序者满世界传播其价值。"

"中国害怕美国的'花招'"

《世界报》11月18日认为,美国又在亚洲亮出旗号,派兵澳洲,公然"冒犯" ,中国领导人感到突然。其实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从2009年起就多次宣布过这个意图,"但是,对于华盛顿是否有此决心,中国领导人抱有怀疑。"

该报称,美国主张在巴厘岛东亚峰会上讨论南中国海航运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对北京而言是个"绝对爆炸性话题","关于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的灼热争端,中国只想与周边国家越南、菲律宾、台湾、马来西亚和布隆迪双边谈判商定。" 

"北京将会在巴厘岛尽一切努力避免与美国和其它亚洲国家就这个争议问题决一雌雄的。"

该报注意到,北京的官方政策"至少对外争取低调处理与美国的所有潜在冲突",中国公众对此话题两极化,媒体的"声调相左、非同寻常",外交政策专家解释说,"如何评价美国的外交政策,还没有正式规定"。

 

报摘:林泉
责编:严严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