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G4G] 「网络碰瓷」新型犯罪手法

「网络碰瓷」新型犯罪手法
大陆新闻组杭州31日电
October 31, 2011 06:00 AM | 1439 次 | 0 0 评论 | 2 2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现实生活中的「碰瓷」(指敲诈勒索)大家也许不陌生,比如,故意自己先弄点伤,然后到马路上找辆车子装作被撞,敲诈医药费;然而可听说过「网络碰瓷」?钱江晚报报导,杭州萧山警方发现,这种针对网店卖家的新型犯罪手法正在萌芽,全中国不少地方已陆续发生过类似案件。

报 导指出,所谓「网络碰瓷」有两种,一种是「差评师」以给网店「差评」为要胁,敲诈勒索50元到100元,另一种是「退货师」以骗保为主。由于不少网站推出 退货险,只要在买东西时支付少额保费,一旦产生退货,保险公司就会支付退货的运费;因此只要「退货师」故意在货物上搞点小破坏,然后退货,保费就落入他们 的口袋。

●不给钱 不撤差评

萧山警方以收集到的案件为例。开网店四年的刘先生,上周遇到一位买家选购了把名牌牙刷,却迟迟没有付款确认,好不容易等到确认了,却给他网店3个差评。买家的理由是「牙刷掉毛」,一口咬定刘先生卖的是假货。

刘先生拍胸脯保证自己的货和大商场的产品一样,并提出假一赔十。但是,买家还是坚持牙刷是假的,最后提出的解决方法是:「你给我100元,我去取消差评,这事就算完了。」

开过网店的人都知道,有「差评」可是件麻烦事,会直接影响生意。无奈,刘先生只好掏了100元息事宁人。

警方发现,这些「差评师」会在一家网店拍下数件货物,然后找碴要胁店主花钱息事宁人。而且,他们的作案目标往往和他们不在一个城市。

●频退货 露出马脚

据报导,另一位女装网店主月初收到两个同一寄件人的退货邮包,退货理由都一样:「衣服上有洞,要求退货,不承担来回运费。」回头一查这位买家帐户实在惊人!一个月居然有300多笔交易,而且都以退货告终。

警方分析,这位买家很可能涉嫌骗保,衣服上的小洞可能是他自己剪出来的。由于某些购物网站最近推出了退货运费险,只要发生退货情况,保险公司就会把钱赔给买家。

至 于该如何预防「网络碰瓷」,警方建议,网店卖家要注意买家交易时如果表现过于爽快,或者买家是否故意采取一些不平常的交流方法,比如,用公用电话和卖家联 系,可能是为了避免留下证据。接著观察一下买家的帐号,是否过于简单,象是随意注册的。凡涉及上述原因,网店卖家就要小心。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网络碰瓷」新型犯罪手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