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G4G] 郎咸平: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要三思

郎咸平: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要三思

发表时间: 2011-11-21 01:19   作者: 郎咸平   发表评论

2001年希腊在加入欧盟之前并未达到欧盟国家的两个标准,即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 总值的3%和负债率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正当希腊在为之犯愁时,高盛公司为其量身定做了“货币掉期交易”和“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两项金融工具,为希 腊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为其能加入欧盟铺平了道路。此时欧盟核心国德法两国,并未对希腊的财政状况提出质疑,最终希腊如愿以偿加入欧盟。 但是由于欧盟成员国必须使用统一的欧元货币,希腊也丧失了对本国的贸易保护,德法两国趁此每年对希腊大量出口。而另一方面希腊还得承受着欧元的升值,并支 付高额利息向德法两国申请贷款。最终希腊的债务危机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

强盗设立游戏规则

通俗点讲,欧盟相当于一个国家,希腊相当于欧盟的一个省,德法相当于欧盟的中央政府。在希腊出事之后,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宣布将对欧盟出台的 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这也将是自1974年希腊废除君主制以来首次举行全民投票。德法两国根本就不能接受宿命论的公投,强硬表态称在公投完成前, 希腊不会获得任何援助贷款。德国执政党的总干事说欧元区是一个稳定而富有成效的共同体,不是休闲吊床的俱乐部。由于压力,希腊最后决定接受德法的协议,勒 紧裤腰带过日子,此次公投也最终取消。

德法的成功让我们感到一等一的强盗,通过希腊加入欧元区出口给希腊,进行倾销之后剥削了希腊一把,然后再通过借高利贷给希腊再剥削一把,导致希腊经 济危机。为了保护自己的债权,保护自己的高利贷,还命令希腊人勒紧裤腰带紧衣缩食,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希腊不但甘心情愿地受德法的剥削,同时对德法所 提的勒紧裤腰带的法案也只能完全屈服,最后的结果就是希腊全败,德法全胜。

这次德法对于希腊的做法在我看来就是设计一个游戏规则,所以德法绝对不会让步的。游戏规则设立之后的下一步就是控制国家预算,就这么简单,包括意大 利等等都要屈服。一旦取回财政权,那时欧洲也会形成像美国一样的国家,就是德法为主控制着货币,一种财政制度,那真的是欧洲的统一。德法的长期战略是统一 欧洲,它们的想法是不会改变的,这次的事件是欧洲迈向真正统一的第一步。

中国可以购买EFSF

在希腊危机期间,中国被推上风口浪尖,坊间传言中国要援助希腊,后来被官方否认。10月27日,欧盟峰会推出“一万亿欧元金融稳定基金” (EFSF)措施后,EFSF总裁克劳斯•雷格林立即赶到了中国。他表示中国此前一直是欧洲稳定基金债券的定期购买国,中国拥有高达3.2万亿美元的外汇 储备,这使得中方对寻求“具有吸引力的、牢固的、安全的投资机会”感兴趣。英国《每日邮报》的标题则更为吸引眼球:“为了保住欧元这一单一货币的性命,欧 洲正向中国伸出乞讨的破碗……”

欧洲人非常希望我们中国购买所谓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其中的作用是帮助希腊。近日,一则被广泛转载的外电报道称,中国在提出提供资金以解决欧债危机 时提出了条件,其中最简单的一个就是给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大影响力,包括将人民币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系列(SDR),遭到了欧 洲的拒绝。除此之外,如果我们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一定要有三个条件,第一,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削减我们的债务;第二,任何情况下都不得重组我们的债务;第 三、我们购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债务必须得到由德法所控制的欧洲央行的担保。另外,我希望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出要求,比如对中国出口少一点法律的折 腾,或者承认我们中国的市场经济低位等等。当然,我了解这个诉求是非常难的,可是这也是我们与其谈判的筹码,不要成为冤大头。

还没有投票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