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G4G] 陈光诚遭打压 “面子”惹的祸?(组图)

陈光诚遭打压 "面子"惹的祸?(组图)

发表时间: 2011-11-19 12:05   作者: 穆一然   读者评论 5 条

美国议员要求到山东探访陈光诚
美国议员要求到山东探访陈光诚

2011/11/04/20111104011737305.jpg
维权者探望陈光诚 遭遇殴打抢劫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11月15日媒体人笑蜀在《纽约时报》发表《中国为什么不听》(Why China Won't Listen),文章中称中国政府的"面子"理论导致陈光诚持续被打压,所以建议美国政府要给中国当局面子,才能解决陈光诚的问题。此文章中文版发表后, 引起中国网民的热烈反响,纷纷反驳笑蜀的"面子"歪理。

文章中提到陈光诚一家遭到中共当局严厉打压的关键原因"是面子"。笑蜀通过分析将当局的心理逻辑归纳为"关起门来说话",可以"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人权对话",但"不是通过公开施压"。

笑蜀进一步解释称,美国国会通过的修正案及国务卿希拉里演讲中公开表示支持陈光诚,触动了当局的"面子"神经,当局为了维护面子,不惜一错再错。

最后笑蜀提出建议,"我欢迎美国的政治家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但是我有一个请求:在揣测我国领导人的想法的时候,请更周全一点、更灵活一点、跟圆滑一点。这样的话,你们――还有我们――可能会取得更多的成功。"

笑蜀的这篇文章通过微博发表后,几小时后即被删除,但被网友保存及大量转发,引起网友狂批,称其"为党分忧"。

对于笑蜀文章中提到的照顾中共领导人的"面子",知名媒体人士贾葭说:"一个国家的面子可以大过人民的自由和生命。这不就是笑蜀这篇文章所有的理论基础吗?"

"如果要我们以及全世界都迁就政府的流氓逻辑、暗箱作业以解决问题的话,我想陈第一个不同意。要是妥协有意义的话,我们早就选择了妥协,要是忍让、给面子有意义的话,陈不会是今天的局面。陈当初就是不愿意迁就流氓逻辑才会招致如此恶毒报复!" 署名廖伟棠的网友�。

"专政片刻都不能缺少超法制手段的运用。在陈光诚事件中,不仅光诚一家被超法制对待,前去探望的人士也无不遭受这种待遇,将之归结为面子就是为专政开脱。" 网名为"mozhixu"的网友表示。

"笑蜀认为美国通过陈光诚的法案是给了中国当局耳光让当局下不来台从而导致光诚问题陷入僵局,两个疑问:外国有什么举措才不会让中国当局理解成扇耳光?以中国当局的感受作为评判外界行动正当性的标准是否可行?" 网友"wenyunchao"表示。

笑蜀本名陈敏,曾担任《南方周末》评论员及《中国改革》杂志执行主编。但由于在钱云会、陈光诚事件中为中共当局说话,开始被民间人士批判。

还没有投票

文章来源:看中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