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互联网"

体看中国 | 2011.11.10

"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互联网"

 
Presseschau China in den deutschen Medien 3.  DW-Grafik: Per Sander 2010_06_18_presseschau_chinesisch.psd

互联网和微博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与官媒体并存的虚拟世界,起到社会减压阀的作用。中共感到信息控制受到危害,采取一连串措施强化控制互联网,然而民众不再任人摆布,通过互联网表达不满,支持艾未未行动就是例证。

 

《新苏黎士报》11月9日评论说,"中国的宣传干部发现一个新的敌人,它盘踞在互联网上:就是谣言。" 官方认为"谣言有害","妨碍互联网朝向'积极、美好的精神家园'发展,似乎应该在互联网上创建那种和谐世界,形成与中国社会现实截然不同的对照,……。"

文章说,上周末党给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办了学习班,"其实是迄今一连串措施和号召的最后一环"。"几个月来都可以感受到,面对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快的意义越来越大,领导人的不安也在增加。"

微博的力量

该报认为,中国的传统媒体不仅有时"反应太慢、太迟钝","而且受制于僵硬的控制,这种控制通过让媒体隶属于党以及宣传机构的直接审查得到实现。自从受欢 迎的网站如新浪网获准开设微博,仿效被中国禁止的推特,就产生一种平行于官方媒体的虚拟世界。官方称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超过5亿人,其中仅新浪微博的用户就 占了将近一半。

"最近几个月,这种互联网团体的力量,官员们一再感受得到。7月底温州列车车祸后,公民在微博上对政府的反应表示愤怒,并且揭露官方试图掩盖真相的企图。 一些关于各种各样的官员行为的消息虽然难以证实真伪,但是这样的消息却一再被广为传播。有时这样的消息也成了引起地方动荡的起因。这些数不清的群体性事件 在中国每天都发生,每天都在被隐瞒。与党疏远的公民作为'独立候选人'争取参加地方选举,也通过博客公布。在一个信息传播被垄断、任何多元化都被视作威胁 的政治制度中,互联网承担着一个重要的减压阀功能。"

作者认为,中国的互联网 "现在是世界上受整治最多的"。"无数外国网页不通过翻墙技术就没法浏览。任何人只要不知怎的引起了官方注意,就会很快认识到自己受到多么全面地监视。数 万个'博客主'靠国家出钱在网上充当审查员和挑衅者。他们参加讨论,是为了将讨论引向'正确'的方向。"

文章说,国务院互联网办公室主任王晨"着眼于互联网监督以及利用它搞宣传并且对外施加中国影响",中央10月份决定的新文化政策方针"也加强将互联网纳入自己的宣传体系"。

老百姓不再听任摆布

作者指出,"对于这种方针以及反'谣言'斗争的真正后果,中国的互联网团体不甚了了。即使中共的宣传干部们不乐于看见,但中国老百姓已不再任人摆布了。今 年春天,大学生向那个发明了'长城防火墙' 屏蔽了许多网页的人扔鸡蛋,他们不愿让自己的行为能力被剥夺。从国家的角度看,这个消息或许也只是一个恶意的'谣言'。"

《世界报》11月9日写道,"在互联网特别是中国广泛传播的微博上,对艾未未的支持行动已经转化为欢乐的抗议和艺术事件,被漫画、文字和数字游戏所点缀。官方的审查删都删不过来。……"

编译: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