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桂农妇产后亡问责遭警殴 当局拒查官员参股医院(图)

> 亚太报道

桂农妇产后亡问责遭警殴 当局拒查官员参股医院(图)

2011-11-04

广西玉林一位农村妇女,两个月前在当地股份制的桂南医院产下一名男婴后,大出血死亡。她丈夫指是医生失误造成,并告诉记者,家属前往交涉却遭到公安殴打,并指医院有官员参股,因此调查难以展开。对此,区政法委副书记对本台说,没办法查清楚。

图片: 死者家属在医院外抗议。 (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孕妇王茜于8月28日由丈夫肖春常送到当地桂南医院待产,当天剖腹产下一名男婴后,大出血死亡。死者家属认为,是医生处置失误造成,其后多次到医院 讨说法及拉横幅抗议无果,又转向市卫生局、市政府投诉,无人理会,更多次遭到公安及黑帮殴打。肖春常本周五告诉本台,前一天,二十多位家属再到市信访局上 访,昨天早上9点半去到晚上5点半才回来。政府管卫生、各方面的部门都没有人来接待我们,只有信访局的局长来接待,他说等尸检结果出来再处理。我说你们拖 了这么久都不处理,我们去那里那么多次公安又打人,后来公安不打了,叫黑社会的穿保安的衣服又打,没人管,报警不来。
   
肖春常在写 给玉林市人大常委会的求助信称,当日凌晨约两点钟,医护人员将王茜推入产房,小孩未能产出,早上4点45分施行剖腹手术,当产妇返回病房不到10分钟,出 现休克。他说:“剖腹产之后下到病房了,人就说不舒服,呼吸很困难,又想吐又吐不出来,叫的很厉害当时我都流眼泪了,医生也没有,只有护士在那里,后来进 来个麻醉师说她血压低,要升压,他说,你跟你妻子说忍耐一下动手术肯定有点痛的。昏迷了才抢救,抢救不行了才拉到第一人民医院去抢救,后来第二天就死亡 了。
   
肖先生说,他随后要求有关方面调查医院事故,但受到来自官员的阻力,指该医院有官员做后台:“政府官员帮助他,这边是私人医 院,三个股东在医院上班,有几个是在市委市政府上班的,就是都帮助他,我们叫哪一个人去处理这件事就有人打电话给他,都压住,卫生局局长都是帮助他,可能 卫生局局长有股份。”
   
记者致电该市卫生局局长庞锡真,了解处理情况及询问是否拥有该医院股份:“我们调解了几次,他要求有责任人或没责任都要钱(做为赔偿)。”
   
记者:那您觉得这个事情医院有责任吗?
   
回答:这个不是我们讲谁有责任没责任,这个要通过医疗事故鉴定才能说有没有责任。
   
记者:从8月28号发生到现在,有没有去进行一个鉴定?
   
回答:根据国家法律要双方同意才能鉴定。我们每次交流要求他做鉴定,他不愿意做。
   
记者:他说这个医院有政府官员在里面有股份,经常发生医疗事故?
   
回答:这个是他单方面说而已。
   
记者:那您知道有没有政府官员有股份在里面?
   
回答:我敢肯定这个是他造谣。
   
记者:他说您也有股份,有没有这件事?
   
回答:所有的医院我都有股份?共产党的医院我都有股份的,哪些共和国的医院没有股份?那是国有资产。
   
据业内人士介绍,桂南医院是股份制医疗企业,其前身是玉林柴油机厂的一个卫生室。肖先生说:“股东人家就说有六份,他有三份在里面上班,有几份在市政府(官员)里面。”
   
记者:政府承认吗?
   
回答:讲了很多,去闹政府都去过好多次了。(政府)就是相信医院讲的话,我们农民就不是人了?这个医院已经出过很多次(事故)了,都没人理,私人医院前几天吊药水又死了一个人,都没人去管这个医院。
   
记者致电玉林区政法委副书记卢辉,询问是否会调查肇事医院的股东身分。他说,没办法查清楚:“医院要做鉴定,鉴定出来说是多少责任,该是他的责任,他就认。我们又不知道他有没有责任。”
   
记者:医院只愿意承担多少赔偿?
   
回答:医院只愿意人道主义先给五万块,做鉴定出来是他的责任,该多少他就认。
   
记者:他投诉9月中旬,他家里人到医院讨说法被公安殴打?
   
回答:没听说。
   
记者:他说医院有政府官员的私人股份,那您有没有去调查过,了解一下这个情况呢?
   
回答:我们没办法调查得到有没有。
   
记者:听说有卫生局的官员也在医院里面有股份?
   
回答:这个我们怎么查得清楚?我们不是专家又不是公安,没办法查清楚这个东西。
   
当天下午三点,肖先生告诉记者尸检报告已经出来:“现在尸检结果已经出来了,就说她是肝坏死,医院老是说是羊水栓塞。刚才也打电话问了其他医院的医生,他说这个情况不是羊水栓塞的话,就是医院的情况。”
   
关 注此事的广西维权人士黎小龙认为,这一案例表明民众上访,最终还是回到地方,已经去了广西自治区卫生厅里,卫生厅接待的人就说,他这个事情由你们地方卫生 局管。本来卫生厅就管卫生局的,他又把这个责任推到卫生局。卫生局本身就是一个被上访对象了,本身他们都怀疑这个卫生局跟这个医院有某种关系在里面,导致 上访人出现很大的障碍。
   
近期因医疗事故引发的保安殴打家属事件频发。据新浪网民消息,周五早上8点30分左右,昆明红会医院门口 发生院方保安殴打病人家属事件。原因是11月1号,病人家属到红会医院检查眼病,医生给病人打针,三分钟后晕厥,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医院答应赔付家属三万 元,家属不服,到医院拉横幅讨说法,遭医院保安殴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