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加拿大藏人国会山请愿吁关注西藏局势(图,视频)

亚太报道

加拿大藏人国会山请愿吁关注西藏局势(图,视频)

2011-11-04

加拿大的藏人在国会山前举行大型请愿行动,要求加拿大政府进一步关注西藏局势,并向中国政府施压。请愿行动获得国会议员和人权及中国民运组织的支持和声援。

图片: 藏人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前请愿。 (记者锡红拍摄)




视频:藏人及人权支持者举行和平请愿(记者锡红提供)


由于今年持续传出超过十起藏人僧尼为抗议西藏人权恶化而自焚的消息,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及蒙特利尔等地的约800名藏人及人权支持者,于11月2日,聚集在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前,举行和平请愿。
 
背 景:星期三凌晨3点,约450名居住在多伦多地区的藏人,分乘八辆大巴士,驱车五个小时赶往首都渥太华,早上9点,和从蒙特利尔赶来的几百名藏人,以及渥 太华当地的藏人汇合,齐聚首都国会山前,呼吁加拿大政府关注西藏局势,谴责中共暴政;并要求哈珀总理在出席G20高峰会期间提出西藏人权问题。
 
口 号:请愿的人群高喊“加拿大救救西藏,加拿大救救西藏;停止在西藏的杀戮,停止在西藏的种族灭绝”等口号。加拿大多位国会众议员和参议员,国际特赦组织加 拿大代表都先后出席集会并演讲。另外,民主中国阵线的代表在集会上介绍了由公民力量发起的《我们对西藏局势的声明和呼吁》,并向出席集会的藏人宣读了目前 征集到的240多个华人签名。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人权负责人侯文卓也到场支持并演讲。
 
加拿大国会西藏之友协会主席,参议员迪尼诺认 为,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而整个世界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此,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政府迫害人权的做法显示出无奈。但是他认为,加拿大在人权问题上会坚持 原则:“共产党通过枪杆子掌控社会,也控制着人们的工作,以及通过压力控制着人们的日常生存。他们控制着中国庞大的人口。很遗憾,这些改变起来都不容易。 同时,这个世界也有许多有勇气的人,我们的总理就是其中之一。他面对世界财富阶层说,我不想成为你们其中的一员,直到世界能够尊重人权和普世价值。”
 
迪 尼诺介绍说,达赖喇嘛多次应邀访问加拿大,加拿大政府于2006年授予达赖喇嘛加拿大荣誉公民称号,都显示了加拿大对西藏人权民主事业的支持:“是加拿 大,是总理哈珀给予达赖喇嘛加拿大公民称号,这是传送给中国的信息,也是传送给世界的信息。而我们将继续传送这样的信息。”
 
迪尼诺并表示,会在加拿大国会继续倡导对西藏、法轮功等问题的关注:“我们将把西藏议题、法轮功议题、人权议题以及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等议题尽可能的放在最前面。我们并设立了一个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办公室,我希望它能够发挥作用。”
 
出席集会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托提尔表示,会在加拿大国会为西藏的人权发声:“我们会持续提出这个议题,希望能够采取具体的行动。”
 
下午2点,示威人群徒步游行到距离5公里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前继续抗议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