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由一群中国学者组成的团体决定把第二届“孔子和平奖”颁发给俄罗斯总理普京,理由是普京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有突出贡献。观察人士指出,“孔子和平奖”完全是中国政府高层关于普世价值之争的一种外延。

11月13日,第二届孔子和平奖主办方举行评选揭晓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等在内的16位评委投票,俄罗斯总理普京获得2011年第二届孔子和平奖。

普京获奖的理由是在其2000到2008任俄罗斯总统期间极大提升了俄罗斯的军力和政治地位,并打击了车臣反政府武装,而且在今年年初反对北约提出的对利比亚进行空袭的建议。

孔子和平奖诞生于去年12月。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以此叫板诺贝尔委员会的举动。去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了中国民主活动人士刘晓波,而刘晓波却因“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在狱中服11年的徒刑。

*被中国文化部叫停*

不过,去年孔子和平奖因为评选过程不透明、财务监管缺失、筹集资金分歧等原因,导致原班人马分道扬镳,进而产生两个孔子奖:孔子和平奖和孔子世界和平奖。但是,今年9月和10月间,主办孔子和平奖和孔子世界和平奖的民间机构均被中国文化部叫停。

香 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孔子和平奖凸显出中国内部利益集团的作用越来越大。他说:“大到了超过党的纪律,超过了原来的上下级 权力秩序,象文化部这样的上级部门叫停的这样一场活动,现在竟然可以死灰复燃。为什么这么做呢?显然这中间有很大一块利益。”

*中共高层的普世价值之争很尖锐*

张 伟国指出,孔子和平奖在深层上反映出中共高层对普世价值争论的尖锐化。他说:“前一段时间中国的官方媒体公开批判温家宝提倡的普世价值,温家宝在一些鼓吹 政治体制改革、呼吁经济改革的讲话中对于普世价值做了肯定;06年4月胡锦涛访美时在耶鲁大学的演讲对普世价值也做了一个最正面的表述,但是从那以后,我 们看到共产党整个意识形态有一个逆转。可见,他们内部对这个问题的争论是相当厉害的。”

张伟国认为,中共高层在普世价值问题上处于一种针锋相对的状态,比如温家宝在肯定普世价值的时候,吴邦国却在人大会议上宣布这些东西是决不容许的。张伟国估计,孔子和平奖的设立和评选活动很有可能得到某些高层的支持。

*中共高层争政治主导权*

张伟国指出,孔子和平奖表面上是争普世价值的对与错, 事实上反映出中共高层在争对于中国政治的一个主导权。他说:“如果孔子和平奖象一个闹剧继续闹到国际上去,那就说明胡温的所谓新政也好,或者是共产党内希望普世价值能够得到推广的正面力量也好,都是一种失败。”

“孔子和平奖”的首届奖项由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获得,但是连战缺席颁奖仪式,最后主办方把1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颁发给了一个没有对外透露姓名的小女孩。

2011年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共有八位候选人,分别是:俄罗斯总理普京、中国科学家袁隆平、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美国微软创始人盖茨、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南非总统祖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