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G4G] 亚太报道 流亡尼泊尔西藏僧人引火自焚 呼吁中国当局重视藏人诉求

亚太报道

流亡尼泊尔西藏僧人引火自焚 呼吁中国当局重视藏人诉求

2011-11-10

星期四,又有一名流亡尼泊尔的西藏僧人引火自焚。中国当局谴责藏独组织煽动了一系列自焚事件,西藏流亡政府则希望中国当局重视藏人的诉求。


法新社本周四(11月10日)的报道说, 这次自焚抗议事件发生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佛教圣地博拿佛塔前。当时有数百名信众正在举行法会。尼泊尔警方表示,这名身穿袈裟的西藏喇嘛年约25、6 岁,他先用西藏雪山狮子旗裹住身体,并高喊“自由西藏万岁”,然后用打火机点火自焚。这位喇嘛身边的朋友们很快将火熄灭,并将他转移。目前尼泊尔警方正在 寻找他们的行踪。

旅居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目前还不清楚这名僧侣的伤势情况,但他对自焚者的现状感到担忧,因为尼泊尔当局对西藏流亡藏人一向压制得很厉害。

 “凡是他们认为是反华的一些活动都不被允许。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今天在尼泊尔的博拿佛塔前发生了一个西藏僧人的自焚事件,对尼泊尔来讲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发生这样一些事件以后,尼泊尔的警方也好政府也好,政府也好都会全力追问这件事。”

自 今年3月以来,中国大陆四川地区先后发生11起西藏僧尼自焚事件,造成5名喇嘛和两名尼姑丧生。法新社的报道说,达赖喇嘛过去曾公开反对藏人自焚,很多佛 教徒也认为这有违他们的宗教信仰。但这个星期,达赖喇嘛表示藏人自焚是中国当局施行高压政策、对西藏进行“文化灭绝”而导致的结果。格桑坚参对此表示,藏 传佛教一向教导信众慈悲为怀、普渡众生,不到万不得已,西藏僧人是不会采用这种极端方式来引起世人关注的。

“僧人也好一般的民众也好,所发生的这种自焚事件并不是说他单独个人的对生活失去信心。他们所喊出的口号都是要西藏的自由、也邀请达赖喇嘛欢迎他回到西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四(11月10号)针对最近发生在境内外藏人自焚事件发表讲话,指责藏独组织煽动,说会警惕藏独势力破坏中国西藏和其它藏区的总体稳定。洪磊表示:

“最近在境内和境外都发生了藏人的自焚事件,我们看到藏独组织对此不仅不予以谴责,反而进行美化、炒作,甚至煽动其他人仿效。”

格桑坚参对中国政府动辄将藏人的诉求,归咎为海外藏独组织煽动的做法表示遗憾。格桑坚参说,他相信中国当局所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是做给外人看的。他说,中国政府应该意识到目前西藏所面临的严重问题。

 “如果中共现在还不面对西藏面临这么严峻的形势,西藏境内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而不会真正地解决西藏问题。”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政府这些年来在对西藏的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确进行了很大的投资,但有关当局应该意识到,相对于物质生活的改善,西藏的藏人更渴望宗教和文化的自由。

 “因为达赖喇嘛要求我不用你搞独立,我只是要求自治,那么我要自治的主要的东西就是要求我宗教文化的自由。就是说在藏传佛教系统中,他们能够自由地信奉他们自己的宗教。跟着他们的宗教大师管理他们的教务。同时,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能够得到保存。”

目前大约有两万名藏人流亡尼泊尔,尼泊尔政府迫于中国当局的压力,曾反复强调不会容忍任何反抗中国政府的行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