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德电视一台播放纪录片 揭露共产党留下的历史阴影

德电视一台播放纪录片 揭露共产党留下的历史阴影

2011-11-10

尽管柏林墙崩溃二十二周年,但是很多德国民众依然生活在共产党社会遗留的各种阴影下。

十一月九号是柏林墙,东欧共产党集团崩溃纪念日。尽管共产党残酷统治的历史已经在德国过去了二十二年,但是,很多德国民众依然生活在共产党社会遗留 的各种阴影下。九号晚间,德国电视一台第一次播放了一部记述当年东德克姆尼茨附近的一座专门关押妇女的霍恩埃克监狱的文献片。文献片以三位曾经在七十年代 后被关押在该处的妇女为案例,向人们揭示了,历史留下的这些阴影。
 
艾伦•蒂耶曼女士,一九七三年由于试图逃到西德而被抓进这个监狱,监 视她、并且告密的是她她妹妹的丈夫。她的被捕关押对她来说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噩梦,仍然活生生地就在眼前。她说,霍恩埃克监狱没有任何一丝一毫的美好!为 此她一直试图弄清楚那些协助共产党政府迫害他人的合作者,但是遇到的却是对她的谴责。
 
她说,这真的让人不可相信,不公正。很多人对我说,你应该忘记往事,应该原谅那些背叛。为什么应该是我们忘记?他们完全毁灭了我们的生活,今天却仍然进攻我们,为什么我们应该忍受?
 
赫尔嘎•瑞德女士回忆说,进了这个监狱你就什么都不是了,成为最卑贱的东西了。
 
瑞德女士当初是因为与丈夫和孩子藏在汽车后备箱中逃亡西德的时候,在边境被检查出来逮捕的。背叛她的是她妹妹的丈夫。从秘密警察的档案中她查到,她们一家以及她的父母的几乎每个小时的一举一动,都被报告给了秘密警察。但是,后来她妹妹和丈夫却拒绝为此说明和忏悔。
 
另外一位女士雷吉娜•拉班是因为多次申请到西德团聚而被逮捕,她儿子也被送到了教养院,柏林墙倒塌后七年她找到了儿子,但是儿子至今不能够原谅他们。
 
关于这些历史,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对记者说,实际上同样的事情,更为严重的事情现在依然在中国大陆每天每时地在发生。所以,我们必须感谢,有良知的德国人把这一切怕成电影记述下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