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欧洲不需要中国救助

2011年 11月 03日 07:31
欧洲不需要中国救助
Philip Bowring

元区领导人似乎以为,寻求外部资金帮助解决其债务问题将提振市场信心。事实恰恰相反。欧洲问题可以亦应该在欧元区内解决,如若不然,就说明欧洲领导人已经惊慌失措,或至少是失去了政治理性。

北 京方面无疑已在上周争取到了有利形势。欧洲人成功地为中国宣传造势,使得中国不仅显得对于全球金融稳定至关重要,而且还以欧洲利益为代价让中国获得了政治 和贸易问题的谈判筹码。此外,欧洲要求外部出资与它对日本削弱日圆的干预行动表达担忧相矛盾。日本削弱日圆的方法之一是购买欧元。

鉴于本 周20国集团(G20)峰会的主办国是一向骄傲的法国,欧洲的援助请求就更加令人困惑。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电话时,力劝后者为欧洲的这个救助基金出资。该基金是个用来遮掩欧元区内政策分歧的专项工具。另外,欧洲金融稳定 基金(EFSF)负责人雷格林(Klaus Regling)一直在亚洲扮演着化缘和尚的角色,拿着乞钵请求亚洲国家的施舍。

Getty Images
法国总统萨科齐上次访华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
就在欧洲妄自菲薄数周以前,欧元区刚刚出现了新一轮的危机管理欠妥问题。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试图对中国外汇储备管理者施压,希望他们买入意大利国债,为此温家宝呼吁欧洲在要求中国伸出援手之前,应首先管好自己的国家。

不 要责怪中国的欲擒故纵。中国以前似乎是要与欧洲做朋友,其方式就是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国债发行做出积极评论,尽管它没有投入太多资金。如今,中国则希望欧 洲在一系列贸易问题上做出让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高科技出口禁令、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让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发挥更 大作用等。俄罗斯和巴西此时也在留心观察,是否可让自己庞大的外汇储备成为政治或经济手段。

现在奇怪的是,从整体来看,欧元区并不需要中国、俄罗斯或任何国家的钱。欧洲跟美国的情况不同,后者有着巨额外债以及4,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欧元区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大多数成员国政府债务都为欧洲国家所持有。

关键是欧元区的内政问题,追根究底就是强国不愿支持弱国。在欧元区内,德国要为欧元成为强势货币负有特别责任,而欧元区则缺乏确保各成员国遵守财政纪律或分担责任的机制或意愿。

中国不过是把对EFSF的出资作为在其它问题上讨价还价的手段,这也是说得过去的。北京方面的底线是,它不希望欧元不断贬值,就如同它不希望人民币兑美元快速升值一样。欧洲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市场,所以中国迫切需要在欧洲需求疲弱之际维持对欧洲的出口。

为 了压低人民币汇率,中国将不得不以某种形式购入欧元。实际上,尽管欧洲国家有着不尽相同的债务问题,但欧元去年的相对坚挺对中国一直是有利的。虽然人民币 兑美元小幅升值,但它兑欧元的汇率却还完全是一年前的水平,兑大多数亚洲货币则有所贬值。另外,日圆等非美元货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拜中国所赐,因为 中国不仅希望外储多元化,还希望确保人民币兑这些货币的汇率不会升值。

欧元因中国的买入行动变得越坚挺,希腊和葡萄牙等受困国家就越难解决其经常账户失衡的问题。即使欧元区的财政分歧被债务削减和EFSF所遮掩,这些分歧可能会长期存在。因此,让中国向EFSF注入新资金,可能会让欧元区实力较弱的成员国面临的经济困难加倍。

欧 洲呼吁外部支持不过是引发了欧元区内以及中国国内对救助方案的反对。投资欧洲的公共基金(哪怕这会为中国带来重要的贸易优惠条件),中国百姓也不会乐意为 之,他们已经为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2007年投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黑石集团(Blackstone)所遭受的损失感到失望。此外,欧洲若向中国做出贸易上的让步以弥补欧洲国家央行行长和政客的失败,会 引起欧洲制造商的不满。

要让中欧关系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欧洲需要制定一个全方位的计划,而不是回避其财政整顿问题,这一点温家宝等领导 人已经多次阐述过了。中国的财政实力遮蔽了它自己的种种问题,而且作为一个需要进行多项改革的发展中国家,别人不应指望中国来扶持那些自己不愿改革且没有 竞争力的经济体。另外,也不要怂恿中国领导人,让他们以为自己在管理一个给全球贸易系统带来压力的出口型经济体的同时,还可以对已经陷入困境的贸易伙伴提 出种种要求。欧洲人应该去了解中国,尊敬中国,而不是因为无知而对它有畏惧感。

Philip Bowring是一位驻香港的新闻记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