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G4G] <非国民待遇:农民工权利和尊严的沦陷>

0

献花
<非国民待遇:农民工权利和尊严的沦陷>


作者: 转载贾林阳的文章 2011-11-15 10:11:06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社会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月12日称,目前城乡差距依然巨大,城乡差距未出现缩小的拐点;进城务工人员一方面不能享受市民就业条件及福利,另一方面还要供养在农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其在城市依然缺少国民待遇。(11月14日《新京报》)

  说到城乡差距和城乡居民待遇的问题,卢跃刚先生曾经打过一个鞭辟入里的比喻:一驾马车正向前迅跑,车上本来坐着两个人,一个是城里人,一个是乡下人。他们同是马车的主人。后来,车跑不动了。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下了车,去帮助加油,去帮助推车。马车又开始向前迅跑。可是城里人只顾自己风光,忘了把乡下人拉上车。车越跑越快,精疲力尽的乡下人被远远抛在后头。乡下人努力地追上去,可他发现,车上已经没有了他的座位。城里人永远驾车在前面跑,乡下人永远在屁股后追,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规矩:乡下人想搭车,要看城里人脸色。乡下人这才梦醒,他成了苦力,成了一个只会"种庄稼的怪物","马车"已经不属于他了。

  或许只成为"种庄稼的怪物"还不算最坏的结果。当我们看到在大部分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留守妇女独守空房之时,当我们看到一些留守儿童因缺少家庭的温暖,目光呆滞望眼欲穿之时,我们又何尝不想回到当初那个清净、辽阔、贫瘠的农村呢?至少那时的农村不会如此的污浊与悲情。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要进城务工,要为了孩子的学费、父母的医药费去奔波劳顿。

  在家人的人身健康和心理健康受到危害的同时,这些外出务工者也遭到了尊严和人格上的沦陷。经常看到农民工拖沓着疲惫的身躯坐公交车时,被所谓的城市人嫌弃鄙视的场景,甚至有拒载农民工、殴打农民工的现象出现。我想那些嫌弃鄙视农民工的所谓"高级动物",大多往上数不了三代,家里肯定也是农民,住了两天破楼房就开始数典忘祖、云里雾里了?

  同样,这些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城市建设者,也遭到了权利的沦陷。家人免受人身伤害的权利、子女享受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享受最低工资保障的权利、享受福利保险的权利等都没有等到伸张和保障。他们"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任劳任怨,只为拿到工资春节回家能和思念已久的家人团聚。

  要想避免农民工尊严与权利的沦陷和缩小城乡差距,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双向自由流动机制,例如城乡户籍制度、农民工的福利保险制度、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问题、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等。只有破除这些阻碍自由流动的要素,城乡差距才会缩小,农民工权利才会得到保障,社会公平和谐才会迈出稳健的一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