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G4G] 缅甸军政权为何华丽转身?

缅甸军政权为何华丽转身?

作者: 蔡慎坤 2011-11-01 08:29:25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默认分类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去年11月7日是缅甸全国大选投票的日子,也是这个国家20年来首次举行多党制选举。当时西方舆论普遍认为,大选其实是军政府迫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东盟的压力,脱下军装改以平民身分继续执政的一种欺骗伎俩。老迈的军头们很清楚他们一定要放弃政权,至少在名义上必须如此。显然,他们要确保自己和亲信们可以继续掌控缅甸的政治、经济和司法制度。因此,军政府小心翼翼地修改宪法和选举法,以便能把政权通过“民主的选举”,合法地转移到自己的手上。

怀疑并非没有道理。选举完全在军政府的控制下进行。2008年军政府修订的新宪法规定,25%的议会席位由军方保留,3个关键的部长职位——国内部、国防部和边境事务部都必须由现役将军担任。此外,该国新修订的“选举法”还禁止有犯罪经历的人和宗教界人士不得参加选举,这剥夺了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许多社会活动家和僧侣的参选资格,而他们都是反对派的骨干力量。

在重重保证之下,曾在军政府担任部长、并在军队当将军的吴登盛和其他20名军政府部长辞去在军方的职位,注册了新的政党,宣布参加选举,吴登盛毫无悬念地当选总统。

2011年3月,统治了缅甸20年的丹瑞将军将权力移交给略年轻的吴登盛,缅甸的民选政府宣告成立。人们发现,这个新成立的民选政府里,部长几乎全部由现任或前任军队成员占据。当时,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一名成员嘲讽道:“我看到的是,将军们正在系统地通过立法来保持权力。”

在大多数人眼里,缅甸都是个很难发生改变的国家。就连缅甸的小商贩们也不例外。在接受采访时,一名退休的服务人员说,缅甸“不会发生什么改变”。“新政府包含了很多以前的将军,他们的习惯是新政府无法打破的。”他说,“他们习惯于受贿,粗暴对待群众,并捞很多钱。”

缅甸曾于1990年举行过一次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军政府一直拒不承认选举结果。导致民盟从未执政,而昂山素季在那一次大选后一直被军方监禁。

半年前在就职后发表的演说里,吴登盛宣称战胜贫穷,阻止腐败,结束军事冲突以及实现政治和解。半年以后,人们不得不承认,吴登盛已经开始实现他的承诺,而且是以一种令人惊讶的速度和力度。

看看过去半年来缅甸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外界不得不惊讶。

政府重新设计了银行和外国投资规则,并开始修改外汇政策。这些都是向商人和学界咨询后作出的。

政府大大提高了发放给100万人(大多数是穷人)的国家养老金,并使小型贷款(一个给穷人提供20到100美元贷款以允许他们开始小买卖的体系)合法化。此外,长期被禁的贸易联盟也获得合法地位,据国际劳工组织在缅甸的代表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决定。

自从去年要求调查缅甸政府是否犯有反人类罪后,联合国驻缅甸特别观察员托马斯被禁止进入这个国家。但今年,他不但被允许回到缅甸,而且缅甸给了他所要求的所有许可。缅甸还听从他的建议创建了一个人权组织“人权委员会”。不久,人权委员会就在缅甸官方报纸《新光报》上刊登公开信,请求总统吴登盛颁布大赦令,释放政治犯。

从10月12日开始,缅甸政府开始释放获得大赦的囚犯,包括200多名因抗议等原因被关押的政治犯。其中,最著名的政治犯之一是知名喜剧演员扎加纳,他因批评缅甸政府被捕。此外,全国民主联盟的几名成员也获释。

一年以前,在缅甸报纸上昂山素季的名字都不允许出现,然而前不久,昂山素季不但获许自由旅行、自由演讲,甚至还应邀与总统吴登盛一家共进晚餐。更有意义的是,议会可以公开讨论释放政治犯的话题,严密的网络管制消失了,报纸刊发文章前不用再提交审查,政府表态欢迎流亡的缅甸人回国,公开邀请少数民族武装组织进行和平谈判……就连昂山素季也说:“我们正站在一个缅甸新纪元的开始。”

一位缅甸历史学家认为,这些改革是“之前不敢想象”的,“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半个世纪以来缅甸为追求美好未来进行的最好的改变”。

最让外界觉得不可思议的决定,是吴登盛搁置了中缅两国合作的密松水电站项目。9月30日,缅甸联邦议会宣布了这一决定。10月2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说,昂山素季在该党重新登记注册后将参加即将到来的议会补选。

仅仅半年时间,缅甸以令外界惊讶的速度和力度发生转变,似乎正从一个被广泛视为“军政权高压统治”的国家,转身推行由政府主导的政治民主改革。

缅甸为什么会华丽转身?有分析家称,这场改革,是由军方内部的保守派和改革派的竞争驱动的。几乎是在没有任何明显征兆的情况下,缅甸突然开始了改革。种种迹象显示,改革是从统治者内部发起的。

8月25日,统治缅甸20年的丹瑞将军的画像被从缅甸政府的墙上取了下来。正是由于丹瑞将权力交给曾任将军、后成为民选总统的吴登盛,缅甸才开始了这场令人瞩目的改革。目前看来,改革派似乎占了先手,就连官方报纸也不再发表过去那种诸如“暴力产生暴力而不是民主”的政治标语。

今年56岁的总统吴登盛,经历里打着浓厚的军人烙印。外界对由他主导的改革的反应,主要是惊讶和出乎意料。在表示谨慎乐观的同时,很多人开始探究,为何缅甸突然开始了由他领导的改革。

在缅甸内部发生的内幕并不为外界所知。直到目前,丹瑞将军将权力交给现任政府的原因仍然没有被完全解释,只是说他“已经准备好退休”。而站在吴登盛身边与他一道领导改革的前军方军官们,相对都更年轻。

丹瑞将军是否默许了这场改革?曾经领导军政府20年的丹瑞,一直以排斥西方和高压对待国内反对者。正是在丹瑞将军的领导下,缅甸政府在2007年对僧侣们领导的抗议进行了镇压。也正是在丹瑞将军治下,缅甸政府在2007年处理导致超过10万人死亡的龙卷风灾难时,严格限制外国援助。

外界相信,吴登盛和年轻将领们可能意识到继续维持军政府的高压政策以及仇视外部世界的态度,对缅甸来说是死路一条。

长期以来,美国等国家一直对缅甸实施制裁,世界银行、IMF等组织也都拒绝给缅甸提供贷款和援助。这些外部限制,加上缅甸本身经济结构的脆弱,使该国经济深陷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缅甸政治改革,被一些人认为是稳定政权、讨好西方社会的需要。不过,此次缅甸改革,也可以被视作一场断断续续的改革的延续。1993年,军政府启动了立宪进程,并持续10余年时间。2003年,军政府宣布实现民族和解,推进民主进程,并公布了民主路线图。2007年的国民大会虽然很快被关闭,但不到一年之后,2008年2月,缅甸公布了新宪法,并宣布选举。吴登盛当选总统,正是这次选举的结果。

探究历史不难发现,缅甸有着遥远的民主经验。甚至,在二战开始以前,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的缅甸人成为东南亚最早引进议会制度的国家。外界很难知晓这些因素中到底是哪些促成了缅甸的变革。但可以确定的是,缅甸已经没有什么退路。如果这场改革失败,取而代之的不会是一场完美革命,而是回到过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