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欧元区可能大势已去

2011年 11月 22日 13:45
欧元区可能大势已去

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欧债危机的焦点从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转移到另一个国家的首都;到最后,问题焦点直指欧盟(EU)总部布鲁塞尔。

一 直以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只是危机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欧元区在政治、制度和治理方面总是出现的危机。欧元 区没能创造出确保欧元区成员国遵守财政纪律的机制,也没有一个为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提供救助的机制。在首先解决这一治理危机前,债务危机不会终结。

人 们对欧债危机抱着两个幻想。第一个幻想是,国债收益率上升只是反映了某些政府信誉的丧失,而针对这些国家的解决方案就是更大力度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 第二个是,如果欧元区的存在受到威胁,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会拿出它的全能武器,通过购买国债来力挽狂澜。

第 一个幻想已经破灭。先说西班牙,尽管对减赤持强硬立场的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周末的选举中大获全胜,但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盘仍上涨了0.25个百分点,至6.52%。再看意大利,虽然新任总理马里奥•蒙蒂 (Mario Monti)组建了专家内阁,但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6.63%的高位。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在极力摧毁人们的第二个幻想,该行称其不能也不会 充当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作为对蹩脚政策决定的回应,投资者、银行和企业纷纷削减对欧元区主权债券的风险敞口(德国除外),他们担心这些主权债券现在有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以及越来越大的汇兑风险。

即 使欧洲央行在购买国债合法性问题上转变看法,问题能否因此得到解决也仍不清楚。欧洲央行只能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这未必能确保西班牙和意大利获得一级债券 市场融资。欧洲央行的这种干预能否鼓励私营部门买家重返市场也很难说,因为这对减轻总体债务负担作用不大,而有关债务可持续性的疑虑仍无法消除。而且欧洲 央行购买的债券将自动升级,一旦债务最终被打上不可持续的标签,其减值规模将更大。

另外,主权债市场只是欧债危机最显而易见的一个方面,银行系统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短期美元融资市场和优先无担保债券自今年夏季以来就大门紧闭;银行间市场也低迷不振。各银行被迫上调利率、紧缩信贷投放,而这又进一步影响了经济增长和竞争力。

欧 洲央行最多可以拖延一下时间。而这又有什么用呢?真正的解决之道必须从修缮主权债市场着手,而这就需要推出欧元区债券。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将于周二宣布相关提案,但达成协议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而对条约作出必要的调整则可能要耗时数年。与此同时,真正的问题还是没有解 决:德国会为欧洲央行拿着它的资产去冒险提出什么政治要求?

德国最大的担心就是道德风险。德国如何保证被救助国家在市场压力放松的情况下 仍履行改革承诺?将民选政府换成直接任命的专家内阁只能解燃眉之急。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和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都在准备改善经济治理结构的提案。但目前正在讨论的多数构想充其量不过是国家预算审查这种修修补补的办法,而不是为欧元债券提供可靠支持所 需的全面财政和政治联盟。

或许危机的深化将促使布鲁塞尔像成员国一样展开重大政治改革;或许欧元区国家政府将接受主权形式的彻底转型来避免欧元崩溃。但当政界终于决定采取行动时,很有可能大势已去。

Simon Nixo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