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G4G] BBC 北京警方调查艾未未网上裸体照片

北京警方调查艾未未网上裸体照片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42

中国著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

中国著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

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周五(18日)对BBC中文网说,他以前与四名女性网友一起拍的一张裸体照片,被以“网上传播淫秽照片”之名遭警方调查。

星期四上午,拍摄《一虎八奶图》的艾未未工作室的摄影师赵赵因此被北京公安局打击黄、赌、毒专案小组带走讯问。

艾未未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他今年被警方关押81天,罪名中除了税务问题外,还有“上传黄色照片”等。

两张裸照

艾未未说,涉及的所谓黄色照片有两张,一张是他与18名男网友的裸体合影,一张是他与4名女网友的裸体合影。这两张照片都被放到网上,后者的名字叫《一虎八奶图》。

据艾未未说,在关押期间艾未未曾反问警方,谁都有权拍自己的裸体照,为什么这样的照片会被他们当作黄色照片?

警方回答:“既然你说得这么简单,为什么不跟你的母亲照这样的照片?”

当局在释放艾未未后不再提上传黄色照片的罪名,而且公开称,关押艾未未只是因为拖欠和逃漏税问题。

尽管北京税务局在艾未未被关押期间搜走的财物资料至今仍未归还给艾未未和他的文化公司,但艾未未已经在规定的最后期限本周三之前,缴纳了八百多万元的保证金。

刑事责任

摄影师赵赵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在目前税务问题已经开始解决时,警方找他讯问关于《一虎八奶图》的问题。

警方告诉赵赵,《一虎八奶图》已经被定性为淫秽照片,作为拍摄人,他要为此负刑事责任,并多次追问该照片的创意者是谁。

警方说,调查才刚开始,将根据这张裸照在网上的点击量,来衡量传播者的刑事责任,传播淫秽照片罪的刑期可高达7年。

在记者问到“警方此举是否跟你的税务问题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有关”时,艾未未回答,他不愿对此作任何判断。

但他说:“警方如果没有文化我不在意,但如果他们不懂什么叫黄色淫秽照片的话,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