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G4G] BBC 达赖喇嘛对藏族僧尼自焚深表担忧

达赖喇嘛对藏族僧尼自焚深表担忧

更新时间 2011年11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2:00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07/11/2011)

达赖喇嘛对BBC表示,他不鼓励喇嘛自焚的举动。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他对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区僧尼以自焚的方式反抗中国对西藏的统治感到非常担忧。

达赖喇嘛对BBC表示,他不鼓励喇嘛自焚的举动。

达赖喇嘛说,毫无疑问,这些喇嘛自焚是需要勇气的,但他对这种自焚方式的效果提出了质疑。

自今年初以来,中国四川阿坝甘孜藏区已有11位藏人自焚。

据BBC获得的据悉是一位尼姑自焚的录像片段显示,这位尼姑自焚的那一刻,周围的群众因震惊而尖叫了起来。不久,自焚现场被中国保安部队封锁。

令人震惊的这段录像片段后来被人悄悄带至印度,并展示给了BBC记者。

BBC记者安德鲁・诺斯说,藏族僧尼正用自焚这种新的方式来反抗中国对西藏的60年统治。

不过,对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来说,僧尼自焚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有什么样的效果?”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鼓励支持者采取中国当局所称的“牺牲自己”的方式表达诉求。

达赖喇嘛说,问题在于,自焚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他说:“问题在这里。自焚需要勇气,非常大的勇气。但是,那样做有什么效果呢?”

达赖喇嘛指出,只有勇气是不够的,还得运用智慧。

当记者问及达赖喇嘛是否担心自焚的行动会令藏人的境况更遭时,达赖喇嘛说:“很多藏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达赖喇嘛说,“没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藏人被杀害,或在受酷刑后死亡。没有人知道。”

他说,“确实有很多人受苦。可自焚有什么用呢?汉人只会以更严厉的方式回应。”

中国当局指责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煽动自焚事件”,“分裂祖国”,并说煽动自焚是不人道的行为,而且绝不会成功。

BBC记者诺斯说,越来越多的僧尼自焚显示了藏人的绝望情绪。

他说,藏人知道西方国家支持推翻独裁政权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但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西方国家显然低调很多。这使藏人的抗争方式选择有限。

他补充说,据来自藏区的迹象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僧尼准备为抗争而作出牺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