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G4G] BBC 中老缅泰同意加强湄公河安全合作

中老缅泰同意加强湄公河安全合作

更新时间 2011年10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07
mekong

四国承诺联合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

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高级官员星期一(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湄公河流域安全会议,同意尽快查清本月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中国船员遭到虐杀的事件。

参加这次副总理级别安全会议的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长哥哥和泰国副总理哥威。

10月5日,两艘中国货船在湄公河泰、缅、老三国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区遭到袭击,13名船员被杀害。

此前有报道说,9名泰国士兵已经因这起凶杀案而被捕,将面临杀人罪名的指控。但是据泰国媒体报道,这些泰国军人并没有认罪,对案件的细节仍存在着许多疑问。

不能表现软弱

中、老、缅、泰四国星期一在北京通过的一项联合声明首先特别指出在10月5日发生的这起案件,表示将联合行动,尽快彻底查清案情,惩办凶手。

联合声明还“同意为应对湄公河流域安全出现的新形势,正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另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星期日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湄公河安全合作会议的老挝国防部长当斋。

梁光烈还对媒体表示,中国军方与外交部和公安部对此事的立场一致,如果有需要,军队可以提供支持。

一些观察家指出,随着中国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活动的日益扩大,中国公民遭攻击、绑架和劫持的事件也在增加,这对中国当局来说成为一个敏感的问题,他们不能在需要保护自己国民的时候表现软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