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Re: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资企业的国家秘密让审计公司很难办

、造假�不得人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1月7日下午9:57 �道:
2011年 11月 03日 09:42
中资企业的国家秘密让审计公司很难办

果一家中资企业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向其审计公司交出文件,该怎么办?

Everett Collection
看看毕马威(KPMG)是怎么做的。该公司决定为其客户、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高精密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一份"因审计范围受到限制而保留意见"的报告。此话的意思实际上是不能审计通过公司的帐目。

中 国高精密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在香港上市。该公司在10月27日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在协助毕马威审计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提供充分 的信息,但却无法提供,因为该公司的法律顾问说,这样做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此后该公司股票被暂停交易。

一份毕马威报告的节录说,在该公司帐目上发现了出入,而管理层则解释说公司产品涉及到航空和其他被划为国家秘密的领域。

毕马威拒绝置评。中国高精密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拒绝置评,只是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上述声明。

过去几个月,审计公司一直对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即到底什么才算是中国的"国家秘密"。审计公司面临来自美国监管部门的压力,这些监管部门要求他们提供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相关文件,但这些公司又不想不小心暴露了中国的国家秘密。

德 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中国部门今年辞去了在美上市中资公司东南融通的审计一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直要求德勤提供与针对东南融通的调查有关的文 件。目前为止,德勤拒绝向美国监管部门交出任何资料,并且说自己面对两个政府监管机构相互冲突的要求而左右为难。

国有企业可以说他们拥有敏感的国家信息,但东南融通是一家位于厦门的私营金融软件提供商,中国高精密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一家精密机械生产商,难以想像这两家公司可能拥有这类信息。

今 年9月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O'Melveny & Myers)驻北京律师布内森(Nathan Bush)对《华尔街日报》说,人们早就知道,中国的国家秘密法很灵活,国家可以出于各种目的使用国家秘密法;国家秘密的定义非常宽泛,回过头来看,通过 私人渠道交到你手里的信息可能竟然是国家秘密。

Isabella Steg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