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Re: [G4G] 《华尔街日报》1月21日文章,题为《中国企业靠什么在全球竞争?》

中国公司都是国企,受政府操控.

在 2011年11月22日上午12:27,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道:
>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1日文章,题为《中国企业靠什么在全球竞争?》,作者艾华添。文章摘编如下:
>
>   在一份新出炉的报告看来,那些足以改变全球企业界秩序的中国公司靠的是规模,而不是核心竞争力。
>
>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年度报告《新全球挑战者》列出最有可能挑战老牌跨国公司的发
> 展中国家企业新星。这份榜单显示,中国企业发挥全球影响力的根源在于企业规模和政府支持,而非"企业家精神"。在这份全球百强名单中,中国占据33席。这
> 份榜单和那些引起美国焦虑的有关"中国创造"的新闻形成鲜明对照。
>
>   报告称,全球百强名单中已有5家公司的实力"非常接近老牌跨国企业"。但其中没有
> 一家是中国的,尽管上榜的中国企业占了1/3。很多情况下,上榜的中国公司有全球业务仅仅是因为他们为政府承担了重任,从为中国进口金属和工业产品,如中
> 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到运输出口产品,如中远集团;再到进行基础建设,如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
>
>   没一家上榜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有助于促进中国政府已花费数十亿美元的"软实力"推
> 广行动,就像好莱坞的电影为美国所做的宣传一样。这些企业的产品没有可供人们食用的,像印尼的印多福食品及泰国的联合速冻食品;也没有能增进人们健康的,
> 像巴西的Natura;更没能提供可靠的商业策略消息的,如印度的塔塔。上榜的中国企业也生产消费品,如海尔冰箱等,但日用杂货店里没什么有影响力的中国 产品。
>
>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中国企业,上榜的6家俄罗斯企业行业属性更为趋同,都是资源
> 类。尽管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上榜企业却不固定。2006年榜单的44家中国企业中,今年已有28家不见身影。过去5年幸存下来的大都是超大型企业。在波士
> 顿咨询公司北京分公司高级合伙人迈克尔看来,具体名单的变动实属正常,下榜原因大都是这些企业没有如期实现"走出去"战略,或错失了技术飞跃的良机。
>
>
>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