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G4G] 温家宝与奥巴马密谈 外媒:北京“屈服”了

温家宝与奥巴马密谈 外媒:北京“屈服”了

来源:大纪元 | 日期:2011-11-24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近日,美国奥巴马总统在访问亚太地区期间,与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印度尼西亚�里岛闭门会晤。据透露出来的信息,温家宝似乎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面对美国和亚太各国的压力,北京当局做出重大让步,不得不“屈服”了。

外媒:北京当局“屈服”了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导,奥巴马总统访问亚太地区所取得的一个主要成果是,北京当局在南海油气开采权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大陆的海军舰船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地骚扰越南、菲律宾和其它国家的油气勘探活动。

据报道,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蕴藏着数十亿桶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受到北京政府威胁的诸邻国欢迎美国的存在,以抵消北京的影响。《印度时报》认为,面对美国和亚太各国的压力,北京“屈服”了。

上周六(19日),在巴厘岛进行的亚太高峰会议上,18个国家中的16国向中共总理温家宝表达了对它们各自周边海域安全的关切。奥巴马在峰会上表达了同样的关切。

直到最近为止,大陆官方的立场是,南海问题必须通过国与国之间的双边谈判来解决,美国应置身事外。但是,上周六(19日),根据由秘密会议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温家宝似乎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

报导称,在此次奥巴马访问亚太地区以后,外交的优势已经转到亚洲诸小国方面。《伦敦独家分析》的分析家表示:“在大陆当局在外交上寡不敌众的情况下,而美国又像一个班长监督着同班同学那样站在一边,中国通常会缩回到它的保护壳中去。”

温奥密谈 中共在南海问题态度转变

19日上午10时,温家宝车队驶抵奥巴马下榻的酒店,是本次“东亚峰会”中最受瞩目的会晤。但双方安排却异常低调,只准数名记者会前短时间拍照,会后没有记者会、未发声明,内容也没详细公布,让外界生疑。

《纽约时报》报导,由中方主动提出,两人18日晚在官方晚宴上其实已非正式晤谈,温家宝其后要求安排更多的时间,以继续对话。

据参与这一小规模会见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唐尼隆(Tom Donilon)却表示,会见中奥巴马除再次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外,更提出南海议题,要求中国与相关各国和平解决争议,并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

唐尼隆转述奥巴马说:“美国在本区域抱持的是原则性立场,即美国是太平洋强权、贸易和海事国家。美国关切航运畅行无阻、商业流通自由及和平解决纷争。不过南海主权主张跟我们无关,在这方面也不会选边站。”

法新社援引美国一名官员称,温家宝对此“有正面且具建设性的响应”,不像大陆官员和媒体的公开反应那样激烈,显示中方在南海问题的态度正逐渐转变。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