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G4G] 奥巴马创多个首次 亚洲外交出击 中共罕见低调回应

奥巴马创多个首次 亚洲外交出击 中共罕见低调回应

来源:法广 | 日期:2011-11-24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从11月11日到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一系列场合进行对亚洲的强力外交出击,回顾他的这些活动可以发现许多个“首次”: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他首次以未曾有过的严厉措辞批评中国,并首次设定美国与其他8国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于明年达成的目标;接着他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并宣布了美国首次在那里驻军的美澳军事合作计划;最后,他首次前往印尼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东盟峰会,宣布国务卿希拉里首次访问中国邻国缅甸,并不顾中国反对首次在这一场合讨论了极具争议的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 

中国对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外交出击给予了异乎寻常的低调回应。美国布隆伯格通讯社以此为题报道说,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刘振民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岛说,中国保证保持南海的海路安全,并将拨款加强与周边各国在海上的合作;他并称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在亚洲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派驻部队,人数最终将达到2500人的美澳军事合作计划,中国选择了不对这一被称为针对中国的计划进行批评。对在亚太经合会上奥巴马批评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现在长大了,应该负责任地行事”等言辞,以及美国大力推进《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中国均回应得很低调和谨慎。 

报道引用香港中文大学历史教授林和立的话说:“中国的低调回应是为了防止更多东盟国家支持华盛顿领导的围堵政策。”他还说,“中国在张扬其对南海完全拥有主权后现在又在寻求使周边国家安心,而这正好给奥巴马提供了在亚洲扩大美国战略合作的机会。” 

纽约时报的报道详述了东盟峰会最后一天与会各国领导人当面向中国总理温家宝表达对南海问题关切的过程。会前温家宝曾明确表示东盟峰会不是谈论这一议题的场合。会上18位领导人有16位提到这一问题,其中10位表达了关切,尤其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领导人发言时,跟温家宝的紧张气氛升至最高。最后奥巴马表态支持他们,而温家宝不得不就此问题作答。纽约时报评论说,“事实上温家宝在会上发言代表了一场战斗的战术失败,这场战斗已经成为中国与美国在亚洲各自影响力进行的更大的拔河中的一个焦点。美国旨在加强跟中国较小邻国的关系,支持他们通过多边谈判而不是中国主张的对其有利的一对一谈判。” 

纽约时报虽然说温家宝的表现“时而气急时而具建设性”,但认为他的回应是积极的,“并没有发表冗长的反驳,使用很多经常听到的官式的张扬套话,尤其是在公开场合。”报道说,这可能反映了中国方面想要缓和南中国海争端的意愿,若无其事地回应美国在亚洲的新姿态。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美国计划利用东南亚作为试验场,找到与中国就两国有分歧的议题进行互动的方式,尤其是在中国对南海主权的主张上。”文章说,只要中美两国继续参加这些会议,东盟就会继续成为头条新闻。 

CNN全球公共广场主持人扎卡利亚说,从奥巴马的外交出击可以看到“亚洲的地缘政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说,过去亚洲国家担心美国对亚洲的承诺是否足够,现在亚洲和全世界都担心的是中国的领土野心和快速的军力发展。扎卡利亚说,不仅亚洲,受中国投资影响巨大的非洲,最近赞比亚大选中一位保证要对中国强硬的候选人获胜;而美国2012大选选战中40年来一向主张对中国要接触不要围堵的共和党,其候选人罗姆尼指责“中国几乎在每一个方面进行欺骗。”扎卡利亚说,“如果我们看到多少国家对中国表示担心,事实是中国需要一个新的中国战略。他说,“北京必须认识到它已成为世界大国,一言一行都被深入分析,它被预期要按规则行事,确实,它被预期有助于维护规则。”最后他说,北京会不会这样做?这将是新世纪的大问题之一。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