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赛义夫・卡扎菲该在哪里受审

赛义夫・卡扎菲该在哪里受审

发表于 : 22 November 2011 - 11:33am | By Marco Hochgemuth (图片:荷通社)

卡扎菲儿子赛义夫该在哪里受审?国际社会希望赛义夫在海牙受审,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则表示要在利比亚审判赛义夫。下面来分析一下在何处审判的利弊。

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在今年初发布了捉拿赛义夫的通缉令,指控他涉嫌犯下反人道罪。换句话说,赛义夫一旦被捕,就必须前往海牙受审。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表示,让赛义夫在自己国家受审有4大原因:

1. 人民的意愿
他们指出,让赛义夫在祖国受审是利比亚人民的意愿。大多数利比亚人似乎也同意。把赛义夫送到海牙会被利比亚当局视为没面子。利比亚当局表示,大多数利比亚人希望处死赛义夫,但国际刑事法庭从来不判处他人死刑。

2. 过渡委员会显权威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想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是主权统治者,能够组织复杂的审判。"利比亚司法体系有能力判决赛义夫这类身份的人。"利比亚临时司法部长阿拉齐告诉路透社。"重要的是要确保一个公平的审判。我们已经为此准备几个月了。"

3. 内部反对
利比亚当局担心,如果他们将利比亚公民交给"西方",尤其是曾与前卡扎菲政权有紧密关系的西方国家,可能会遭到利比亚国内的反对。逮捕赛义夫的利比亚津坦市军队已经在上周六表示,他们将暂时关押赛义夫,直到利比亚建成一个可运作的司法体系。

4.赛义夫成为"英雄"
利比亚当局担心,赛义夫若在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上受审,他将成为类似英雄人物的角色。他们担心,赛义夫在全球摄像机的关注下,将成为一个阿拉伯榜样或伊斯兰 英雄。"我认为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将让他远离利比亚人,他今后的日子也将会很舒坦。他在监狱内将能继续与卡扎菲的支持者联系。"利比亚足球队员Qais Abdel Nasser告诉路透社。

许多利比亚人是这么看当前形势的,但国际社会对赛义夫受审的观点是什么呢?

1. 联合国安理会1970号决议
2011年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利比亚配合国际刑事法庭。因此,如果国际刑事法庭要求引渡赛义夫,利比亚必须将他交出来。荷兰律师和国际刑事 法专家Geert-Jan Knoops说:"当时,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赞同联合国的决议。因此,他们应该将他交给国际刑事法庭。"

2. 利比亚法庭无力处理
当个别过节无力或不愿进行审判时,通常由国际刑事法庭接手。利比亚的意愿是无可置疑的,但国际社会认为利比亚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卡扎菲40载的统治,导致该国的公共机构不力,司法系统无法处理敏感且复杂的案件。Knoops律师说,利比亚处于"相对的司法混乱状态"。

3. 不能确保公正审判
赛义夫在海牙能得到公正的审判,但由于利比亚的战争烟雾刚刚散去,在的黎波里获得公正审判的可能性就要打上折扣。Knoops律师说:"赛义夫在利比亚不会获得公正的审判,我对此毫无怀疑。在利比亚哪里去找一个中立的法官来审判他?除了死刑之外,不会有其他结果的。"

4. 国际社会的损失
Knoops说,如果赛义夫不能在海牙获审,国际刑事法庭将会颜面大失。"这将导致联合国成员国中的巨大不安,因为这相当于违反联合国决议。这也将导致人权组织的不满。萨达姆在巴格达受审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那简直是一个讨伐审判。"

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执法官奥坎普将于本周前往利比亚,与当局就赛义夫审判一事展开商讨。Knoops律师预测说:"他的任务是说服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 会把赛义夫交给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如果利比亚当局坚持他在利比亚受审,那么仍然必须有一个外交解决途径:即审判在利比亚举行,但是必须由国际刑 事法庭的法官主持。技术上这是可行的,虽然可能会比较耗时。但这可能是唯一的途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