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的微博用户突破三亿。中外媒体人士认为,网上信息交流的活跃,体现了公民的智慧,无疑将促进公民社会发展。不过,对这个数字不能过分乐观。中国政府将继续强化网络控制。

*再创世界第一*

日前举行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传来消息,中国目前的微博用户已经超过三亿,网民数量达到四亿八千五百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目前的规模是“世界第一”。

中 国官方媒体报导,新浪是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公司。中国目前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网产业初具规模。报导援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 任钱小芊的话说,社交网络的迅速兴起,人们利用微博获取信息,交流沟通休闲娱乐。传统媒体通过微博进一步拓宽信息传播手段和渠道。

*网民智慧结晶*

中 国知名媒体人、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评价微博用户超三亿时说,无疑这将对中国公民社会的建立具有积极意义。他说:“积极意义肯定是有的。总的来说,这对 中国社会民主化是有好处的。网民不能随心所欲地发表自己个人的意见,但是凸显出网民另外的智慧。在当局信息封闭和信息严控之下,促使网民发明出许许多多的 表达方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李大同表示,对微博用户超三亿这个数字不能估计过高,因为微博作者的言论受当局监 视。李大同还说,对微博及其作用不能估计过高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微博只是一个各种舆论汇集的地方而已:“微博嘛,也就是一个发言的平台。实际上也是一个 小社会,在微博这个社会里,大概也是‘物以类聚,人与群分’,并不能简单地以数量表明什么东西。关注中国社会深层问题,关注社会民主化进程的人,在整个微 博用户中还是少数。”

*规范与控制*

中国官方在宣布互联网用户最新发展动态的同时,再次提出要加强“规范发展”,强调“网络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

英国广播公司说,三亿中国微博用户已经形成对当局网路管控的挑战,因为当局在处理以往的社会事件时,一再将矛头指向微博,称“微博不负责任地传播毫无根据的谣言”。中国当局强大的网络警察,对所谓“不可接受的内容”进行过滤和封网是经常性的。

*中国网不等于世界网*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艾丹.怀特积极评价中国微博用户超三亿这则新闻。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良好迹象。但是令人忧虑的问题是,中国俨然已经变成一个监视网上言论,雇用成千上万人员监视网上信息流通,注视人民言论的重点国家。”

怀特说,中国民众上网人数虽然增多,但是他们并非能够登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互联网系统,这是很令人遗憾和需要努力的地方。他透露,下个星期他将前往中国香港,出席一次有关网络言论自由的国际会议,其中包括研究中国互联网的现实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