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G4G] 奥巴马掀起近年最凌厉反共大包围 北京找到出路了

奥巴马掀起近年最凌厉反共大包围 北京找到出路了

来源:苹果日报 | 日期:2011-11-28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奥巴马掀起近年美国最凌厉的「反共大包围」,鼓动日本、澳洲、印度以及东盟诸国在南中国海主权与其他具争议性问题与中国抗衡,并同时巩固华盛顿经营数十载的围堵中共政策。北京的反应表面上十分强硬,誓与老美对着干,但实则外强中干,不敢与华盛顿硬碰。处处说明中国的综合国力与美国还有一段距离,而且中南海的外交政策近期被包括军方在内的鹰派把持,以致「中共威胁论」在亚太地区大行其道,间接帮助奥巴马增加美国「重返亚洲」的本钱。 

官方媒体向老美叫阵 

奥巴马访问澳洲与参加在峇里岛举行的东盟峰会回国后,中共官方媒体便不停向老美叫阵。一向反映鹰派观点的《环球时报》差不多每天都发表火药味甚浓的评论,说什么「没必要为美『重返亚太』慌张」,因为负债累累的美帝已疲态毕露,「中国完全可以从战略上藐视来自美国的『包围』」。有军方背景的评论员龙韬更吹嘘解放军有能力向新美帝还以颜色。龙韬上周发表题为《想「钳制」中国,就别想躲过威慑》的宏论,指出「中国的武器库中远不止有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中国的核潜艇具有全球巡航能力……对于中国而言,地球上不存在入侵者的避难所。这应该不是危言耸听。」同一时间,解放军北海舰队六艘军舰,包括四艘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与护卫舰便穿过日本冲绳岛与宫古岛间的公海,驶向太平洋作「年度演习」,向美国和它最亲密的盟友日本示威! 

但种种迹象显示,北京采取的战略是守多于攻。首先,温家宝总理出席东盟峰会时大做怀柔安抚骚,声称中国会遵守国际惯例,「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的领土纠纷。中共亦猛打经济牌,向愿意和中共单对单谈判的国家保证大规模经济援助与「倾斜性」贸易政策。温总并宣布北京将大手笔津贴一系列打通中国与东盟地区的铁路与公路网。更有趣的是,北京虽然对最近戮力推行「南中国海国际化阴谋」的东京非常不满,但为了笼络日本,温总盛情邀请极端亲美的野田佳彦首相下月访问中国。 

韬光养晦是唯一出路 

当然,最说明问题的是北京对奥巴马两次售卖高档武器给台湾的反应都是虎头蛇尾,不敢逾越邓小平当年「跟美国尽量避免麻烦」的明训。无他,胡温政权前一阵胜利冲昏头脑,在国际舞台以准超级大国的态势耀武扬威,以致犯了众怒,给美国有机可乘。正如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郁志荣所说,南中 ​​国海「形势空前严峻」。郁氏指出,「中国实力增强了,理应威风凛凛,为何在海洋维权领域腹背受敌?」北京唯一的出路是韬光养晦,以法以礼服人;一味强调硬权力的话,在国际地缘政治攻防战只会进退失据! 

林和立中国问题评论员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