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荷兰人对学中文兴趣寥寥

荷兰人对学中文兴趣寥寥

发表于 : 24 November 2011 - 4:34pm | By Marcel Decraene (图片:Ivan Walsh)

在欧洲人承受着欧元危机带来的后果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则不断挺起,人们把眼光投向了中国,荷兰人也对中国文化兴趣大增。照例说荷兰的学生、员工们也会对学中文趋之若鹜。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荷兰人学中文的兴趣远远低于其它国家。

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中文学校(Chinese school Nederland)的8个成年人正在跟着李梅(译音)老师学中文。

花时间
这些学员在上一个半月的课后只能用中文说一、两个句子。一位学员说:"学中文很花时间。你每星期要上3个小时的课。之后还要很好地练习。如果你要记住学的东西至少每周还要花上3到4个小时。"

今年23岁的大卫刚刚完成学业,希望学些新的东西,他说:"我希望在中国度假时或许以后做生意是能用上所学的中文。"

复杂
荷兰人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感兴趣,可是这兴趣并没有因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而有所增长。荷兰中文学校的校长Robert van Deijck对此深有同感,他说:"我觉得这很是个奇怪的现象。许多人都知道中国在崛起,亚洲充满活力。可是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学中文有利于他们或他们孩子 们的未来。而在法国、德国和美国人们对中文的热诚远远高过这里。"

莱顿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教授Maghiel van Crevel也没有觉得他的学生有增多的趋势,他表示:"荷兰对中国的新闻报道比较复杂。一方面说中国是崛起的经济大国,另一方面则尽是些坏消息,比如生 态破坏、贪污腐败以及人权问题等等。这些都打消了人们的积极性。选修中文的荷兰学生的人数大大低于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对此我也无法解释。"

需要中文吗?
西方人在中国人大举学习英文的同时真的有必要学中文吗?Robert van Deijck 对此的看法是:"以前中国人崇洋媚外,都想说一口好的英语。可是现在的中国人比以前自信多了。中国的企业也许会说:现在是你们学说中文的时候了。"

莱顿大学的 Maghiel van Crevel教授也承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学英语。可是他认为中国人的英语水平往往不尽如人意。再者,学会一门外语也有它的好处,他说:"会中文可以让你 更快建立商业关系。如果你显示出你对别的文化感兴趣并努力学习和了解其他的语言和国家,这是一个很好的优势。这会帮助打开大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